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2024/04/18 10:48 東森財經新聞 記者張琬聆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最適合台灣發展的產業是什麼呢?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今(18)日在個人臉書粉專直指是「工業電腦」,並從參觀的6加工業電腦應用領先的企業中,進一步印證了工業電腦的客製化,少量多樣生產模式,的確是最適合台灣發展的產業。

謝金河今日以「工業電腦:台灣最拿手的產業」為題,說明過去幾十年來,很多產業都出現競爭集中化的現象,最後第一名的公司和第二、三名的公司產生非常大的差距,像晶圓代工的台積電和聯電、世界先進和力積電的差距,但他發現工業電腦產業並沒有出現這樣的現象。

★【理財達人秀】台積納窄基 殺尾盤兇手? 車電.AI.營建 五月攻略!★

繼上個月謝金河在印度參訪振樺電及研華,驚嘆台灣的企業落地生根的適應力!這次他一口氣看了6家在工業電腦應用領先的企業,首先是1984年創立的飛捷,董事長林大成仍然在工作崗位上,謝金河提到,飛捷的Pos機在產業有前三大的定位,今年創立40年獲利平穩,歴年每年配息從未低於4元。

▼謝金河今日介紹台灣的工業電腦領先企業。(圖/翻攝謝金河臉書

宏碁資訊董事長陳俊聖則先談到Ai Pc,再由總經理周幸蓉談Ai應用的實例,去年宏碁資訊的雲服務創下Eps12.1元的好成績,股價一度到399元;還請來連加恩等醫師來談智慧醫療的應用,謝金河認為,「這是未來工業電腦最肥沃的土壤之一」。

再看研華和凌華這兩家經典的工業電腦廠商,謝金河提及,研華在2009年股價只有34.1元,這次一度漲到432元,15年間市值翻升10倍,如今已經是全球最大工業電腦領導企業;研華在Edge Computing的實力愈來愈強,「這次我們看到在智慧城市、智慧醫療,研華卓越的競爭力」。而凌華以技術研發見長,他指出,董事長劉鈞是典型的工業人。

接著是廣積,廣積的平鎮廠用的是在地員工,董事長林秋旭落實分紅制度,一直到最底層員工。除了Pos機,謝金河也看到Gogoro的充電電池及宏碁停車場的自動化感應椿,這正是少量多樣的生產模式。

最後是樺漢,資本額只有13.2億元,去年研發投入91億元,謝金河表示,「這是大手筆的投資,董事長朱復銓驍勇善戰,去年創下Eps19.01元的佳績」,並認為併入德國Kontron後,樺漢在全球影響力加大,公司可能邁向高成長!

謝金河因此表示,在台灣工業電腦領域,每一家公司都有專注領域,大家各有一片天,這是台灣的好產業!

(封面圖資料照/東森財經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回測月線台股震盪 都更、水資源概念發大財
預售屋2個月狂賣3200億!他嘆「等跌價的人瘋了」:拒上車只能幫推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關鍵字: 謝金河工業電腦宏碁飛捷樺漢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