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群益期貨〉VISA與Master Card會不會是中美貿易談判的下一個戰場

〈群益期貨〉VISA與Master Card會不會是中美貿易談判的下一個戰場

2019/10/04 17:08 群益期貨

美國 2010 年向世貿組織 WTO 提告,中國歧視美國信用卡業者,讓中國公司於中國境內享有非法壟斷, WTO 在 2012 年裁定此舉違法。

2016 年中國人民銀行頒布銀行卡清算業者管理法規,2017 年 6 月發布申請程序,Visa 和 Mastercard 於當年度都遞交申請,但人民銀行至今仍拒絕承認兩家業者的申請。中國拒絕美國兩家信用卡公司的審批程序,也算是關稅戰、科技戰以外的另一個戰場-金融戰。

9 月底中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召開第八次會議,研究深化金融體制改革,要進一步擴大金融業高水平雙向開放,鼓勵境外金融機構及資金進入境內金融市場,那麼,這個沉在箱子裡的老議題,VISA 與 Master Card 是不是有機會再浮出檯面?

觀察 VISA 與 Master Card 這兩家公司的股價,從去年三月美中雙方開始打貿易戰以來,截至目前為止股價分別大漲了 40%、48%,同期標普 500 指數漲了 7%,是否讓人感覺到樓梯上已有腳步聲傳來?

10 月 10 日中美將於華盛頓舉行第十三輪的經貿談判,雖然過程中起起伏伏,但這次主要將聚焦在農產品相關的議題上,至少從議程看來,農產品相關的會議安排顯得特別多;至於金融方面,中方開始論述金融深化改革的議題,川普之前也傳出擬撤除陸企在美上市的發言,雖然事後被納瓦羅出面澄清此為假消息,但無風不起浪。最近大陸股市轉弱,主要就是金融股帶頭下殺的,談判的風向似乎真的吹到金融上頭。

預計 11 月 17 日 APEC 領導人峰會中,川普與習近平可望再會面,這一次雙方出的牌可能都與金融面相關,中國可能在金融牌選擇退讓,以換取美國對中國的關稅減免。

群益期貨自媒體官網:https://media.capitalfutures.com.tw/index

 

【往下看更多】
產業:三星通知提前停產DDR3,晶豪科、南亞科、鈺創、華邦電、力積電樂
基金:中信成長高股息ETF 6/30進行首次收益分配評價,成分股新增統一等21檔
興櫃:仁新旗下Belite獲國際大型生技基金注資,每股千元創台灣生技新藥首例
關鍵字: visaMaster Card中美貿易戰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