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產業:工具機公會理事長看好Q2-Q3逐漸展現復甦,估計今年產值增幅15-20%

產業:工具機公會理事長看好Q2-Q3逐漸展現復甦,估計今年產值增幅15-20%

2021/01/12 13:05 財訊快報/記者戴海茜報導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今天舉行年度展望記者會,理事長許文憲看好2021年,認為「已走過景氣幽谷,市場光明即在眼前」,業者普遍持謹慎樂觀態度,預估在第二季至第三季會逐漸展現復甦力道,而零組件廠第二季明顯回升,整機廠第三季回穩態勢才會較為明顯,整體台灣工具機產業的產值成長幅度15-20%。

2020年對全球來說是很不平靜的一年,原本寄望美中貿易紛爭稍緩,工具機產業可以大展身手,但新冠肺炎疫情讓各國祭出嚴格的邊境管制、減少人流接觸、跨國供應鏈斷鏈等,連帶讓工具機的終端應用市場對加工設備需求萎縮,重挫全球製造業。

依據台灣機械工業公會彙總統計,2020年12月台灣工具機出口值為2.06億美元,比2019年同期衰退18%。累計2020年台灣工具機出口值為21.5億美元,較2019年同期減少29.7%。

許文憲指出,工具機公會在疫情爆發後第一時間籌組工具機口罩國家隊來協助政府於40天內建立92條口罩產線、7天內完成300支防偽滾輪,集結產業能量與政府攜手穩定國內口罩產量、共同守護國民健康,也因此,2020年TOP 10工具機消費市場約占全球工具機消費總額的76%,對疫情控制得宜的國家例如台灣,相對其他主要消費市場的出口衰退幅度較小。

許文憲相當看好2021年,認為「已走過景氣幽谷,市場光明即在眼前」,他表示,2020年第四季工具機公會對會員廠商進行2021年景氣預測調查,整體而言,業者普遍持謹慎樂觀態度,預估在第二季至第三季會逐漸展現復甦力道。受惠於疫情逐漸獲得控制及疫苗施打普及後,將帶動全球消費回溫,預估零組件將比整機廠更快邁開復甦腳步。

依國際貨幣基金會(IMF)預估,2020年中國大陸和台灣因疫情快速獲得控制,經濟成長率可望微幅成長或持平狀況,且樂觀預期2021年多數國家的經濟表現應優於去年,預估全球GDP可由-4.4%成長至5.2%。

台灣工具機主要出口市場對今年全球總體經濟也持高度期待,例如美國拜登總統的「新經濟政策」、中國大陸的「中國標準2035」、歐盟通過「歐盟經濟復甦基金」等,都是要透過擴大投資來刺激國內或區域內的經濟成長與消費動能,對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業者可說是商機無限,許文憲認為,今年台灣工具機產業的產值應有機會谷底反彈成長至少15%,如果物將波動不會劇烈上漲,則有機會上看20%。

至於中國,在「中國標準2035」政策推行數位工廠等製造業進階化,預估將推升2021工具機消費20-25%;美國新經濟政策,將投資7000億美元購買美國貨和加強研發,預計增加工具機消費15-20%;歐洲在歐盟通過「歐盟經濟復甦基金」振興計畫將發行7500億歐元債券,延長量化寬鬆實施時間,有望拉動工具機消費需求提升10-15%。

名譽理事長、上銀(2049)總裁卓永財及名譽理事長、東台(4526)董事長嚴瑞雄也鼓勵工具機暨零組件業者應把握時機進行升級轉型,走向高值化、智慧化,提升自身技術能量與人才培育,同時加強出口風險管理,以避免國際匯率變動影響業者本身的獲利。

 

【往下看更多】
海底撈無極限!中國門市推「作業輔導服務」 網驚:沒什麼辦不到
產業:Touch Taiwan 2024開幕,聚焦智慧座艙、Micro LED、AI商機
興櫃:昱厚生技鼻噴免疫調節蛋白技術平台,爭取美國國防部防疫應用合作計畫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