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實現國民參與!年滿23歲民眾可成為國民法官參與審判

實現國民參與!年滿23歲民眾可成為國民法官參與審判

2017/12/01 15:37 何渝婷
實現國民參與!年滿23歲民眾可成為國民法官參與審判

在許多國外影集、電影中,偶爾能看到所謂的「國民法官」去參與審判,司法院研擬人民參與審判的制度長達30年,昨日司法院公布「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初稿,將會以6位國民法官以及3位法官組成,共同決定是否有罪以及量刑,只要是最輕本刑7年以上或故意犯罪因而致人於死者等案件,都屬於國民參審案件。

 

6位國民法官及3位法官組成的合議庭須有6票以上認為被告有罪,且其中至少1票是職業法官所投,才能判決有罪。

 

成為國民法官的資格包括身為中華民國國民、年滿23歲、在地方法院管轄地區內繼續居住4個月以上。

 

沒資格參加國民法官的人包括因被停權、現涉刑案或曾受刑罰或保安處分者未滿一定期間者;因身心因素,無法勝任職務者;職業具有特殊性質者;不具相當學歷或國語聽說能力者;與本案或本案被告、被害人有一定關係者;有事證足認難為公平審判者。

 

草案規定,民眾一旦被遴選為國民法官,就有義務參與審判,無故不出庭將可處3萬元以下罰鍰,不過還是有幾種人是可以拒絕參加的,包括年滿70歲以上;公立或已立案之私立學校教師;在校學生;有病在身執行職務顯有困難或執行嚴重影響健康;養育親屬之需求而執行職務顯有困難;發生重大災害,有處理之必要;有其他重大事故而執行職務顯有困難;曾經參與過而未滿一定期間。

 

另外,雖說被遴選為國民法官的民眾有義務參與審判,但其任職的公司和機關必須給予員工公假,而國民法官到庭可以支領日費、旅費和相關必要費用,日費一天可能達3000元,不分職業別均一價。

 

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表示,國民法官制度讓國民來當法官,可彰顯國民意識,而且遴選方式為隨機抽選,讓社會各界的聲音都能被聽到,而國民法官跟職業法官擁有相同權限去決定有無罪的認定以及刑度的輕重,最重要的也是在這個多元的社會中,可以透過討論的過程,了解各個不同的觀點,並凝聚大家的共識。

 

國民法官除了可請公假,領日旅費之外,個人身份也絕對保密,讓國民能夠安心參與審判。

 

(首圖為示意圖 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台人柬國做詐騙找他求救 呂秋遠曝2原因:其實我不太甘願
興櫃:漢達抗癌藥HND-033補件延期獲准,拚年底取證,今利空出盡股價翻紅
焦點股:上緯投控(3708)獲三大法人同步買進,股價一度攻頂創波段新高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