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產業:台灣IC設計產業政策白皮書正式發布,祭出戰略人才與營運六大建言

產業:台灣IC設計產業政策白皮書正式發布,祭出戰略人才與營運六大建言

2023/03/29 10:05 財訊快報/記者李純君報導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攜手DIGITIMES發布「台灣IC設計產業政策白皮書」,從總體戰略面、人才政策面以及營運環境面三構面提出6大建言,是台灣史上首部由IC設計產業發起的政策白皮書。

台灣是全球半導體產業的關鍵要角,其中IC設計業以2022年約400億美元產值,取得全球18%的市占率。台灣IC設計業從業人員雖僅5.2萬人,卻貢獻了29%的台灣半導體產值與2.4%的GDP。

近年來國際政經環境動盪,美中科技戰、俄烏戰事、晶片供需失衡等巨變,加劇半導體的戰略地位,由過往的產業層級提升至國家戰略層級,形成新一輪的國際半導體競局。值此之際,台灣IC設計產業更面臨來自於中國業者快速崛起、國內人才短缺問題嚴重及投入先進技術/產品的業者屈指可數等隱憂,亟待採取積極作為以鞏固當前的競爭優勢與市場地位。

台灣IC設計產業政策白皮書28日下午發布,提出包括,第一,擘畫與推動國家層級的半導體戰略,第二,採取積極性的預算編列以強化推動力道,第三,擴大培育IC設計人才並爭取海外人才,第四,重新檢視外商來台設立研發中心政策,第五,強化IC設計核心技術掌握與佈局,第六,協助業者整併與國際化以促進產業升級等6大建言。

發表會中,除由白皮書諮詢總顧問聯發科技董事長蔡明介引言外,亦舉行〈國際競局下 台灣IC設計產業的躍升之道〉高峰座談,由聯發科技執行副總經理顧大為主持,邀請到奇景光電創辦人及現任執行長吳炳昌、群聯電子執行長潘健成、聯詠科技副總經理陳聰敏、瑞昱半導體副總經理暨發言人黃依瑋共同參與,就人才短缺、台外商政策資源公平性、先進研發投資不足等關鍵課題進行深入探討。

 

【往下看更多】
產業:防遊戲成癮,網銀宣布斥資千萬致力推動「責任遊戲」
準上市:巧新完成競拍,得標平均價74.59元,承銷價70元,5/13掛牌上市
興櫃:啟弘生技搶進日本病毒載體市場,獲選為三重大學及Bio Como製造夥伴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