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產業:NB面板廠走向高規化,明年IPS搭載率達42%

產業:NB面板廠走向高規化,明年IPS搭載率達42%

2017/12/20 10:22 財訊快報/巫彩蓮報導

IT面板因下游NB、Monitor應用成熟化,壓抑價格,然而NB品牌廠進行產品高規化或是差異化,刺激需求,NB面板搭載IPS功能愈來普及,根據IHS Markit預計,今年IPS面板占NB面板總出貨比重37%,較去年一口氣增加了10個百分點,明年這一比例預計將達到42%。

NB市場需求穩健,今年出貨量約1.77億台,年增率5%,明年恐面臨庫存去化問題,面板廠轉向發展高階面板,例如IPS技術、低功耗產品;對於面板廠而言,經濟型IPS面板價格,比同規格TN(傳統扭曲向列)面板高30%,而高端IPS面板的價格甚至可以翻倍或更高;此外,IPS面板需要更多的光罩,生產線上耗費更多時間,一片經濟型IPS面板比生產一片TN面板多耗費20%以上的產能。

聯想為最大的IPS面板採購者,今年將購買超過1200萬塊IPS面板,而戴爾、惠普正在擴大IPS面板的應用範圍,NB品牌廠採用,帶動IPS面板出貨,面板廠另一個關注重點低耗能,輕薄NB蔚為趨勢,隨著金屬氧化物、低溫多晶矽(LTPS)等先進技術的出現,降低了面板能耗。

根據IHS Markit數據,金屬氧化物、LTPS面板在NB應用預計從去年的3%,成長到今年10%,明年進一步攀升到13%,過去先進面板技術主要用在UHD、WQHD等高階面板,未來將擴展至超高解析度產品,明年面板恐怕供給過剩,面板廠勢必面臨面板價格維持的壓力,透過面板規格升級,得以穩住平均售價(ASP)。

 

【往下看更多】
海底撈無極限!中國門市推「作業輔導服務」 網驚:沒什麼辦不到
產業:三星通知提前停產DDR3,晶豪科、南亞科、鈺創、華邦電、力積電樂
個股分析:元太(8069)電子標籤Q3起營運逐步回升、一季比一季好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