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產業:京東方10.5代線將量產,TrendForce估明年面板供需平衡,供需比5.2%

產業:京東方10.5代線將量產,TrendForce估明年面板供需平衡,供需比5.2%

2017/12/20 10:22 財訊快報/巫彩蓮報導

全球第一條10.5代面板產線將在明年第一季底投產,恐怕為供需投下變數,TrendForce表示,明年市場有新產能的加入,舊產線產能未見收斂,隨著面板價格持續走跌,有利品牌廠展開促銷,大尺寸需求面積年成長7%,供給面積年成長7.7%,隨著需求提升,明年供需比由原先預估供過於求的7.8%,轉為供需平衡的5.2%。

京東方挾著10.5條產線產能挹注,出貨量將攀新高,形成坐三望二的姿態,這條產線聚焦在65吋、75吋的大尺寸電視面板,因應大尺寸TV產能大戰,台、韓面板廠今年已提早布局,提升今年65吋出貨量至1,100萬片;75吋出貨量則達160萬片,年成長高達123.6%,10.5代線投產對全球面板產業的影響不容小覷。

至於IT面板部分,需求日趨飽和,面板廠在產能有限的情況下,透過提升產品內在規格、美化外在邊框的方式,強化市場對於IT面板的黏著度,可望刺激明年監視器與筆電面板的需求。

蘋果推山iPhone X機種,面板規格從TFT-LCD轉換成AMOLED,掀起一波AMOLED產能的投資熱潮,尤其以中國面板廠態度最為積極,雖然現階段無論是AMOLED技術或產能規模,SD(三星顯示器)依然保持領先地位,為蘋果iPhone AMOLED面板的獨家供應商。

未來SD勢必將面臨LGD(樂金顯示器)、京東方等其他競爭對手的追趕,預計最快在2020年,韓系面板廠在中小尺寸AMOLED面板的產能比重下降至66%,中國面板廠則會成長至23%。

然而,供應鏈積極拉高TDDI In-Cell觸控方案的比重,蘋果改採AMOLED面板後,同時減少了對In-Cell技術的倚賴,In-Cell技術出現成長停滯的狀況,明年比重約為25.5%;另一方面,全螢幕18:9設計概念在去年逐漸成型,隨著面板廠在下半年陸續開始量產18:9面板,手機品牌開始積極推出全螢幕手機,預計明年全螢幕機種的滲透率將快速攀升至39.6%。

 

【往下看更多】
海底撈無極限!中國門市推「作業輔導服務」 網驚:沒什麼辦不到
產業:三星通知提前停產DDR3,晶豪科、南亞科、鈺創、華邦電、力積電樂
興櫃:昱厚生技鼻噴免疫調節蛋白技術平台,爭取美國國防部防疫應用合作計畫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