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產業:美國持續升高貿易戰,台灣鋼鐵廠消息面「一喜一憂」

產業:美國持續升高貿易戰,台灣鋼鐵廠消息面「一喜一憂」

2018/03/23 11:05 財訊快報/李娟萍報導

美國川普總統貿易保護措施一波波,台灣鋼鐵廠在消息面上「一喜一憂」,喜的是根據301條款加課中國100多種商品關稅部分,鋼鐵產品未再被列入,憂的是自今日起,美方將開始根據232條款加課進口鋼鋁產品懲罰性關稅,不確性仍高。

美國持續升高貿易戰,焦點放在中國,美方繼祭出反傾銷稅、232條款之後,又宣布根據301條,公布中國100多種商品懲罰名單,台灣鋼鐵業者上午皆緊張打聽,鋼鐵產品是否又在名單之中。

中鋼(2002)執行副總王錫欽指出,根據中鋼的了解,鋼鐵產品不在100多項商品名單之中,但我國輸美鋼鐵及鋁材,自今日起要加徵額外關稅25%及10%,我方談判代表目前正在美國爭取豁免。

中鴻(2014)、燁輝(2023)等鋼鐵業者則指出,川普對進口鋼鋁加課關稅,美國境內鋼材及鋼管價格已開始上漲,目前美方加課的關稅,皆由美國通路商吸收,未來的訂單,則將視美國境內鋼價上漲情形,雙方再行磋商而定。

美國鋼廠目前產能利用率僅七成,不敷國內需求,以致於必須進口鋼材彌補缺口,鋼鐵業者希望政府代表業界爭取豁免,俾利我鋼鐵產品繼續輸美。

據了解,台灣代表團此行除了爭取整個國家豁免,也安排專業律師向企業界說明如何申請個別產品項目豁免。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簽署備忘錄,要求商務部依「貿易擴張法」第232條,對進口鋼鐵及鋁材展開國家安全調查。

川普在今年3月8日就「232條款」簽署命令,對進口鋼鐵課徵25%關稅,對進口鋁材課徵10%關稅;川普當時表示,暫排除加拿大與墨西哥,對於其他國家,若能確保他們的產品不威脅美方國安,也可能豁免。

 

【往下看更多】
準上市:巧新完成競拍,得標平均價74.59元,承銷價70元,5/13掛牌上市
興櫃:和迅去年轉盈,EPS 0.74元創高,新總座黃濟鴻、新副總經理陳婉昕就任
興櫃:啟弘生技搶進日本病毒載體市場,獲選為三重大學及Bio Como製造夥伴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