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保單留意兩要點 短期繳不起保費 可善用保費自動墊繳

保單留意兩要點 短期繳不起保費 可善用保費自動墊繳

2018/03/27 15:23 鉅亨網記者許雅綿 台北
保單留意兩要點 短期繳不起保費 可善用保費自動墊繳

台灣人愛買保單,國人平均一人有 2.5 張以上壽險保單,壽險滲透率甚至高居全球第一名,壽險業者建議,民眾在管理保單上應留意兩要點,包括:定期檢視保單付款方式是否調整、留存於保險公司的通訊錄是否正確等,若擔心短期因經濟狀況未能準時繳納保費,則可善用保險費自動墊繳服務。

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表示,民眾買保單填寫要保書時,可留意要保書中對自身有利的選項,例如要保書中「保險費自動墊繳」的同意選項。

保險費自動墊繳指的是,保費未能如期繳納時的自動墊繳機制,當保戶因經濟狀況或疏忽未能如期繳納保費,在未繳費情況超過保險公司給予的寬限期時,若保戶有同意保險費自動墊繳,保險公司會利用保單價值準備金,自動幫保戶代墊當期保險費,不過,保單需為終身壽險等能累積保單價值準備金的險種。

值得留意的是,林元輝認為,民眾應將自動墊繳視為維持保單效力的暫時性做法,畢竟自動墊繳需另計算利息費用,且保險公司僅能就保單價值準備金的額度內墊付保險費,即代墊費用如果超過保單價值準備金,保單仍會停效。

林元輝進一步說明,自動墊繳功能提供保戶多一層保障,因為當保戶超出寬限期仍未繳費,保險契約即會停效,便會影響理賠權利,若啟動了保險費自動墊繳功能,由保險公司墊付該筆保險費,就可以暫時確保保險契約有效。

舉例來說,小王投保 100 萬元還本意外險,且累積約 10 萬元的保單價值準備金,但因經濟出了狀況而停止繳費,且發生一場車禍意外身故,若小王當初沒有勾選同意自動墊繳,只能領回約 10 萬元的保單價值準備金;反之,若小王投保時勾選了同意保單自動墊繳,保單在墊繳的情況下繼續有效,其受益人可依條款領取 100 萬元扣除返還墊繳金與利息的理賠金。

整體來看,民眾買了保單之後,應採較積極保單管理方式,定期檢視保單付款方式是否需調整,例如扣款帳戶存款額度是否足夠、信用卡是否有效;另外也需注意留存於保險公司的通訊資料是否正確,以免一時疏忽或漏接資訊,讓保單失去了保障的效用。

 

【往下看更多】
準上市:巧新完成競拍,得標平均價74.59元,承銷價70元,5/13掛牌上市
興櫃:啟弘生技搶進日本病毒載體市場,獲選為三重大學及Bio Como製造夥伴
興櫃:和迅去年轉盈,EPS 0.74元創高,新總座黃濟鴻、新副總經理陳婉昕就任
關鍵字: 保單保險壽險代墊保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