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產業:張忠謀稱未來10-20年,半導體產值年增率將高於全球GDP 2-3個百分點

產業:張忠謀稱未來10-20年,半導體產值年增率將高於全球GDP 2-3個百分點

2018/09/05 13:05 財訊快報/李純君報導

台積電(2330)創辦人張忠謀今日是IC 60大師論壇的首要開場者,他提到,受惠於全球半導體產業的持續成長,未來10年到20年,半導體產值的年增率將高過全球GDP的2個到3個百分點,而這段時間,會有半導體廠商勝出,也會有廠商衰敗。

張忠謀今日受邀,以「從半導體的重要創新看半導體公司的盛衰」為題發表演說。他提到,自己是唯一一個在台灣60年前發明IC人,而幾個月前陳良基邀請今天來論壇做一個keynote,自己是非常高興接受。

他提到,若完全回溯半導體產業的起源與發展,是源自電晶體的發明開始的,就是從1948年算來,至今已經70年了。而細數半導體產業崛起至今的十大重要創新趨勢,其一就是上述的電晶體,當時是很成功的,AT&T關起門來自己做,到了1952年則開始授權給許多公司,當下成功的代表,一個是德儀,一個是fairchild。這也是所謂IC產業的真正初始年。

第四個是1965年的摩爾定律的誕生,摩爾定律也成了全球半導體技術的最大推進圭臬,現在雖然有點鬆動,但直到現今,市場還是照著摩爾定律在走,而MOS出來讓摩爾定律活了好幾十年。第五個則是1964的MOSFET,以及1967的Si gate,和1970年的CMOS,得利的包括日本半導體及英特爾及三星,三星是後進者,得利於MOS技術,德儀不夠投資做不多,忽視MOS很多年,就太晚了。

至於第六個創新趨勢就是memory,有1966年DRAM和1967年Flash,也還有MOS合起來講。第七個是1960年的封測外包。第八個是microprocessor,1970年英特爾發明微處理器,讓英特爾脫穎而出,所以日本公司及德儀還有多數半導體公司都衰退,1981年等到IBM的PC開始賣才真正大成長。

第九個是VLSI system design,1970-1980年代發生,那個時期看中了摩爾定律出現,變成了設計複雜很多,連帶使得design and foundry可以分開。而第十個就是台積電的晶圓代工產業的成功,受惠者除台積電外,還包括IC設計客戶。

但1985年之後就比較沒有重大的創新,之後的創新,包括中國及阿布達比大舉支持投資發展半導體產業、2.5D/3D封裝、EUV的出現,還有AI和深度學習的驅動力、晶片架構、新材料,以及碳導管和石墨烯等。

而總結來說,張忠謀提到,半導體產業會持續成長,未來也會有公司成功崛起,但也會失敗的廠商,面臨到衰退的命運,更可以預期,未來10年到20年間,半導體產業的年增率,都會比每年全球的GDP多出2到3個百分點。

 

【往下看更多】
準上市:巧新完成競拍,得標平均價74.59元,承銷價70元,5/13掛牌上市
興櫃:和迅去年轉盈,EPS 0.74元創高,新總座黃濟鴻、新副總經理陳婉昕就任
興櫃:啟弘生技搶進日本病毒載體市場,獲選為三重大學及Bio Como製造夥伴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