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台積電30歲蘋果、高通拜碼頭 若24年前買1張...能賺700萬!

台積電30歲蘋果、高通拜碼頭 若24年前買1張...能賺700萬!

2017/10/23 10:30 東森財經新聞
台積電30歲蘋果、高通拜碼頭 若24年前買1張...能賺700萬!

▲台積電今舉行30周年慶,市值已突破6兆新台幣。(圖/東森新聞)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今(23號)舉行三十週年慶,回顧台積電上市以來市值從748億元到突破6兆元,如果在台積電掛牌時買1張股票,經多年配股、如今可變成30張,獲利從掛牌時的每張9.6萬元放到現在每張23.7萬元,再加上配股,投資報酬率超過70倍!

 

下午將由董事長張忠謀主持「半導體的未來十年」座談,邀請六百位來自國內外客戶與供應商夥伴參加,其中7位全球半導體產業大咖,包括庫克接班人蘋果營運長威廉斯(Jeff Williams)、輝達執行長黃仁勳、高通執行長莫倫科夫(Steve Mollenkopf)、亞德諾(ADI)執行長羅希(Vincent Roche)、安謀(ARM)執行長塞格斯(Simon Segars)、博通(Broadcom)執行長譚霍克(Hock Tan)、艾司摩爾(ASML)執行長溫寧克(Peter Wennink)都會出席。

▲蘋果共同營運長Jeff Williams,率領蘋果部門主管來替台積電慶生。(圖/蘋果官網)

 

其中以蘋果營運長威廉斯、高通總裁莫倫科夫最受矚目,因為威廉斯被視為是庫克的接班人,他的發跡路線幾乎跟庫克一模一樣,在蘋果已經任職了19年,而且也跟庫克一樣待過IBM、做了很久一段時間的蘋果營運長。這次庫克無法親自出席,派出「小庫克」幾乎是代表對台積電的最高尊重。威廉斯還率隊,幾乎與手機相關的事業部主管全數隨行,給足台積電面子,也意謂未來台積電合作會更緊密,台積電也將是蘋果重要晶片首選代工廠。

 

另外高通總裁莫倫科夫,台灣公平會日前才裁罰高通234億元,而且跟聯發科高度競爭,現身台積電30周年慶格外受到關注。高通的晶片近年主要由三星先進製程代工,但市場多看好高通7奈米訂單可望由三星回流台積電,將是台積電明年營運成長主要動力之一。

▲高通執行長莫倫科夫。(圖/高通官網)

 

而輝達的執行長黃仁勳,與張忠謀已有25年交情,輝達近年因車用電子領域成長,今年上半年快速崛起已超越聯發科,成為第3大IC設計廠。黃仁勳今年6月獲頒交通大學名譽工學博士學位時,張忠謀到場祝賀,讚譽黃仁勳是成功企業家。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圖/維基百科)


包括蘋果在內的這七家大廠市值,加起來超過43兆新台幣,而台積電今年市值也突破6兆新台幣,台積電身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製程持續領先,IC設計大廠都現身台積電30周年慶,顯示未來仍相當依賴台積電晶圓代工技術。台積公司董事長張忠謀博士表示:「回首蓽路藍縷的三十年,在我們與夥伴們的通力合作下,許許多多劃時代的半導體創新一一成真。」而傍晚七時三十分,也在國家音樂廳邀請到維也納室內管弦樂團,演奏貝多芬的作品,為台積電慶生。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萌翻!華南金股東會紀念品送「SNOOPY碗組」零股也能領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