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張忠謀去不成了?智利動亂APEC取消 美中談判有變數

張忠謀去不成了?智利動亂APEC取消 美中談判有變數

2019/10/31 09:42 東森財經新聞
張忠謀去不成了?智利動亂APEC取消 美中談判有變數

智利示威行動持續升溫,昨(30)日智利民眾再度走上各地街頭抗議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他們訴求當局進行經濟和政治改革。在這超過10天的街頭示威抗爭中,總數造成了至少20人喪命及7,000多人被捕,商家損失超過14億美元,而智利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也於昨(30)日宣布,將取消由智利主辦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高峰會(APEC)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5次締約方大會(Cop25)。

 

▼智利示威行動持續升溫,昨(30)日智利民眾再度走上各地街頭抗議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圖/AP)

 

智利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表示,其決定是基於智利國家和人民在過去幾周經歷的動盪不安,政府認為當務之急是聚集於全面恢復公共秩序、人民安全和社會和平,其次是動員所有力量促進新的社會議程,以滿足國家人民的主要訴求。

 

美國總統川普在先前曾表示,他打算在此次的APEC峰會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討論關於貿易戰一事,並將有機會搞定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這也將會部分終結歷經18個月之久的美中貿易大戰。而在聽聞APEC取消的消息後,美國白宮大感驚訝,並表示儘管智利取消APEC,但美國總統川普仍會希望在今後幾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貿易協議,白宮發言人吉德里(Hogan Gidley)也發表聲明表示,「我們期待在相同時間範圍內與中國敲定歷史性貿易協議的第一階段,我們要作宣布時會通知各位。」

 

▼美國總統川普在先前曾表示,他打算在此次的APEC峰會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討論關於貿易戰一事,並將有機會搞定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對於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5次締約方大會(Cop25)的取消,Cop25執行秘書哀斯皮諾薩(Patricia Espinosa)則發布聲明表示,能夠理解智利目前所面臨到的困難,聯合國也將盡一切的努力去尋找替代方案,並確保會議如期舉行。而實際上Cop 25原本是要在巴西舉行,但去年底巴西政府藉口預算拮据等因素而放棄,皮涅拉於是同意代替巴西舉辦,未料國家陷入政治社會危機,暴力示威抗議一波接一波,難以平息。

 

(封面圖/取自AP)

 

【往下看更多】
川普:美中貿易協議「非常順利」 有望11月中簽署
美中協議有譜!美對陸加徵3000億美元關稅啟動「排除」程序
美國連署案再添一樁 向陸追討清朝兆元債券達標!
關鍵字: APECCop25國際峰會美中貿易戰智利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