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禁囤口罩!韓國頒新法,違者將罰125萬或監禁兩年

禁囤口罩!韓國頒新法,違者將罰125萬或監禁兩年

2020/02/05 19:25 東森財經新聞
禁囤口罩!韓國頒新法,違者將罰125萬或監禁兩年

俗稱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在全球陸續傳出感染病例,不只台灣出現一罩難求的困境,其他國家也紛紛出現口罩、酒精、消毒水等物品的搶購潮。為了控管市場亂象,韓國政府近日火速頒布一項新法案,明令禁止商家囤積口罩和消毒水(洗手液),若口罩等存貨超過政府定義的正常庫存量,將處約台幣125萬(5000萬韓元)罰款,或最高判處兩年監禁。

 

據韓國媒體報導,韓國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洪楠基於2月5日時開會決定,如向國外運送的口罩或消毒液數量達1000件,或價值超過約台幣5萬元(200萬韓元)時,原定的檢疫通關流程就將轉為正式通關流程,提前防範口罩等防疫物品大量外流。而在通關時,若發現疑似囤貨行為,海關就採取法律措施,可能會處以罰金或判刑。

 

而韓國政府也自2 月5日起,正式開始頒布並實施「禁止衛生口罩和消毒水囤積行為」公告,按照相關公告,自2月5日起,凡口罩與消毒水等與防治疫情相關產品,無論是生產的工廠或是銷售的通路商,只要庫存超出前一年月均銷售量的150%,且持續持有5天以上,都將被監管部門認定為囤積。一但被查獲有囤積行為者,將被判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5000萬韓元(約合新台幣127萬元)以下的罰款。

 

▼新型冠狀病毒在全球陸續傳出感染病例,導致各國逐漸開始民眾搶購口罩、市面上口罩短缺的狀況。(示意圖/取自Pexels)

 

據了解,目前韓國許多商店都出現口罩供不應求的狀況,一位首爾的藥房店員透露,該店的KF94口罩(相當於N95口罩)早已售罄,並表示,現在即使出高價收購,也很難保證能調得到口罩。有專家表示,這是因外國旅客和代購者大量掃貨造成的。

 

同時,韓國也有醫學專家開始質疑口罩對於防治病毒擴散的效力。他們提出的看法是,原本用於外科手術室的醫療口罩,目的應是保護免疫力較弱的患者不受周遭的人感染,而非保護使用口罩的醫護人員。然而,這個論點目前仍無確切證據可證實。

 

▼韓國有部分有醫學專家指出,醫療口罩原本的目的是保護患者不受周遭的人感染,而非保護使用口罩的醫護人員。但此論點尚無實證支持。(示意圖/取自Pexels)

 

韓國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洪楠基表示:「政府將採取積極措施,遏止市場操作,尤其會加強口罩的市場控管」。

 

【往下看更多】
口罩廠作業員薪資待遇曝光! 網嘆:難怪缺口罩
擔心弄濕怕被偷 ! 中華郵政動員3千人力「護罩」 全力配送
光南全台免費發放50萬片口罩 總經理暖曝原因
關鍵字: 口罩囤積韓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