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Fed降4碼 央行三劇本因應 利率「連15凍」備受關注

Fed降4碼 央行三劇本因應 利率「連15凍」備受關注

2020/03/16 11:12 東森財經新聞
Fed降4碼 央行三劇本因應  利率「連15凍」備受關注

因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擴散所致,全球經濟都慘遭重挫,美股更是連續崩跌後墜入熊市,在先前市場皆預期美國聯準會(Fed)會宣布再度降息,而Fed也如市場預期,於16日宣布調降基準利率4碼,來到0%至0.25%的目標區間,這也是自聯準會3月3日宣布降息2碼後,不到兩週的時間再度降息。在各央行的降息聲中,歐洲央行仍選擇維持利率不變,日本與南韓目前也仍未有動靜。

 

★【理財達人秀】美股財報失靈 觀光漲真? ETF換股預告 Q1績優股!★

 

在聯準會宣布降息後,台灣央行是否跟進降息也備受各界關注,雖然市場原先認為央行利率將「連15凍」,不過在央行考量金融穩定,認為有必要認為有必要採行預防性措施下,降息機率升高。上週央行總裁楊金龍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報告時的書面報告及答詢內容,也讓外界認為央行降息機率高。最後決策為何,本週四登場的首季理監事會議或將揭曉。

 

目前看來央行的選項可能有三種,若依歷史低點來看,目前央行重貼現率為1.375%,距離1.25%的歷史低點僅有半碼。以過去SARS疫情與此次做比較,楊金龍上週赴立院財政委員會的報告中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對經濟衝擊大於SARS,而在當時第一時間雖宣布利率不變,但在疫情擴散後,6月理監事會議決定降息1碼。不過也有專家學者認為,目前看來台灣疫情還算控制住,也許可以不用跟進降息。

 

(封面圖/google map)

 

【往下看更多】
降稅緩不濟急!財長蘇建榮:繳稅最長可延一年
FED急降息4碼後 香港跟進降息2碼至0.86%
美國經濟陷入衰退? 財長梅努欽:我不這麼認為!
關鍵字: 武漢肺炎央行降息疫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