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武肺患者呼吸聲曝光!沉重急促雜音多 夾雜爆音

武肺患者呼吸聲曝光!沉重急促雜音多 夾雜爆音

2020/03/31 10:28
武肺患者呼吸聲曝光!沉重急促雜音多 夾雜爆音

武漢肺炎(COVID-19)確診患者的呼吸聲跟一般健康民眾的相比,聲音比較雜、有時還夾雜爆音!透過「科技部」年度新創10酷科技的其中之一「AI遠端電子聽診系統」,可以讓醫生可以遠端掌握患者的呼吸狀況,不需要像傳統聽診器一樣,近距離接觸患者,增加傳染風險,遠端就能聽見武漢肺炎的聲音。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把聲音轉化為視覺效果,業者研發出這套AI系統,只要在胸部貼上貼片,連結主機就可以回傳雲端,醫護人員不用接觸到患者,就能聽見錄音,而這套科技,還曾用在武漢肺炎患者身上,和正常人相比,正常人的肺部,波段均勻沒有異狀,如果是武漢肺炎患者,可以明顯聽到,呼吸因為急促,聲音多了沉重的雜音。醫護人員「每一次的吸氣,都可以看到,這是一次的吸氣」。

 

▼武漢肺炎確診患者的呼吸聲比較雜、有時還夾雜爆音。(圖/東森新聞)

 

拉長波段觀察,正常肺部呼吸頻譜細長綿密,但武漢肺炎患者,呼吸之間會出現濕囉音、氣喘和阻塞現象,頻譜間隔較短,代表肺部出現異常,可能受到感染,有時隱約可以聽到輕微爆裂音,呼氣吐氣之間輕重不一,聽得出來些微喘氣,可以幫助醫生了解患者情況,這套AI遠端系統,曾獲科技部十酷科技表揚,已經有醫學中心開始引進,避免醫護人員近距離接觸病患。

 

▼武漢肺炎確診患者的呼吸聲比較雜、有時還夾雜爆音。(圖/東森新聞)

 

醫護人員全身防護衣帶著面罩 ,無法用傳統聽診器,醫護人員拿著手持式聽診統,透過喇叭播放,但還是免不了要接觸患者,這套AI系統操作簡單,甚至能在病房外面,直接進行遠端監控。

 

▼武漢肺炎確診患者的呼吸聲比較雜、有時還夾雜爆音。(圖/東森新聞)

 

聿信科技臨床總監賴彥均:「一個醫護人員,必須做一對多個照護的時候,這個遠端它就會一次看,很多人的病人的照護情形,對他來說事實上,他可以省掉很多心力,他可以一次看到,不同病人不同的變化。」
 
傳統醫生聽診方法,要和患者近距離接觸,疫情蔓延,難免有感染風險,面對新的病毒,科技部新的聽診方式正好派上用場,守護醫事人員第一道防疫陣線。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聯準會降息市場將崩盤?黑天鵝基金示警:小心你的期望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