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外送業績夯薪水不增反減? 他曝殘酷真相:無薪假惹的禍

外送業績夯薪水不增反減? 他曝殘酷真相:無薪假惹的禍

2020/04/29 10:28 東森財經新聞
外送業績夯薪水不增反減? 他曝殘酷真相:無薪假惹的禍

武漢肺炎的疫情持續擴大,許多民眾都擔心被傳染,出門意願也跟著降低,但也因此讓餐飲業備受衝擊,紛紛與外送業合作,美食外送平台逆勢崛起。但儘管外送平台業績增長,仍傳出薪資並未調漲,甚至可能減少的慘況,有外送員透露,因為疫情影響,不景氣氛圍下讓更多人投入外送工作,增加的業績反而被稀釋。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隨著防疫情勢的嚴峻,許多產業、事業都受到衝擊,不過民眾減少到餐廳用餐,美食外送平台成為間接「受益產業」,根據外送平台 foodpanda 表示,與2020年1月相比,2、3月業績約有4成左右的增長,送單量更是去年同期的32倍。而台灣本土外送平台foodomo營運長莊維仁也說明,foodomo在內部營運規劃及疫情影響下,近期送單量也提升了7成,對比去年同期送單量也有20倍成長,皆顯示疫情為外送平台帶來的業績成長相當顯著。但儘管如此,仍有外送員透露「公司真的比較好,外送員忙並不一定多賺錢!」

 

▼外送平台隨疫情加溫,許多民眾開始卻步至餐廳用餐。(示意圖/取自Pexels)

 

根據《聯合報》報導,一名 foodpanda 楊姓外送員表示,從去年至今年2月前,每件外送可賺70元,送160件以上則跳每件85元,但現在每件卻剩賺55元,雖然公司3月份推出付現金免運費活動,的確增加一波外送潮,但過去每小時只要送3件就可賺210元,現在送3件卻只比基本薪資再高一點。

 

不僅如此,他透露,在今年3月外送等單的過程當中,他和其他外送員都發現,現場增加許多外送新面孔,詢問後才得知因受疫情影響,許多公司放無薪假,員工為了生計也出來兼職當外送人員。

 

一名林姓外送員也透露,公司為了提升外送品質,內部會對外送員考核丶分組,外送案若發生遲到丶平均送單件數太少,都可能會被分到派單較少的組別,送的件數少丶收入自然減少。去年他曾經有過1個月賺7~8萬元的收入,平均月薪大約3~4萬元,但今年3月卻剩不到3萬元。

 

至於3月是否還有月收入10萬元以上的超級外送員?林姓外送員坦言確實有,但真的只是個案,「必須很拚丶每天工作時間10到12小時,全月不休息,但這樣工作身體受得了嗎?也不太可能一直持續下去。」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外送員體溫飆38.2度堅持送餐 他崩潰消毒:不敢吃!
戶戶送宣布退出!網淚推5優點 熊貓2政策承接店家、外送員
疫情帶動餐飲外送服務 經濟部:穩住近1成營業額
關鍵字: 武漢肺炎疫情外送平台薪水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