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明知而不通報!李義祥恐輕罪變重罪 涉「間接故意」殺人

明知而不通報!李義祥恐輕罪變重罪 涉「間接故意」殺人

2021/04/12 16:06 東森新聞
明知而不通報!李義祥恐輕罪變重罪 涉「間接故意」殺人

李義祥駕駛的工程車,從邊坡滑落鐵軌釀成太魯閣號重大死傷,花蓮地檢署依照過失致死罪方向偵辦,但有法界人士就認為,李義祥在事發之前,只顧著把車輛拖起,但依據他的經驗,有可能預知到後果,涉犯的不只是過失致死,還有「間接故意」殺人的嫌疑。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肇事承包商李義祥:「本人對此深表懊悔,並致上最誠意的歉意。」一字一句照著聲明稿唸,哽咽道歉,卻看不到任何眼淚。清明連假停工時間,李義祥本來就不應該出現在工地,最後不只人去了,駕駛的工程車還滑落鐵軌,釀成太魯閣號出軌重大死傷,針對李義祥的犯行,花蓮地檢署朝過失致死罪方向偵辦,但法界人士認為,恐怕不只有「過失」這麼簡單。

 

 

▼肇事承包商李義祥花蓮地檢署朝過失致死罪偵辦。(圖/東森新聞)

 

只顧工程車,卻不顧人命。工程車卡在樹叢堆,第一時間李義祥卻只顧著指揮副駕駛座的移工阿好,幫忙拖車卻沒有通報台鐵。

 

有律師指出,身為花蓮在地承攬多起工程的包商,他明知道鐵軌就在一旁火車隨時會經過,需要查明的是他有沒有察覺,萬一工程車拖不上來滑落了,火車一撞上會造成無法挽回的局面。

 

▼李義祥第一時間只顧工程車,沒有通報台鐵。(圖/東森新聞)

 

律師江皇樺:「你那個義務就是你就是要通報,不然就是要趕快即時的把它脫離,但是今天你兩樣義務,你都沒有去做到,你在客觀上你可能就有一個,不作為的殺人。」

 

律師包盛顥:「在法律上的評價,他確實是會有不作為的問題,因為他也是放任這個車輛,掉到那個鐵軌上,第一時間就現有的資訊來看,他也沒有通報台鐵,或是通報救護的機關。」

 

▼法律界人士認為李義祥可能涉嫌「間接故意」殺人。(圖/東森新聞)

 

有足夠的時間通報台鐵緊急煞車,李義祥卻「沒有作為」試圖自己善後,依照目前的偵辦方向,李義祥涉犯「過失致死」,只會被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十萬元以下罰金,但如果被認定 有「間接故意」殺人嫌疑重則可以處以死刑、無期徒刑、十年以上有期徒刑,輕則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從輕罪變重罪,如今只能從李義祥,在現場的談話及通話狀況,釐清工程車滑落時,李義祥有沒有「只能讓火車撞下去」或「不在意」有人死傷的想法,但法界人士也認為這在舉證上難度偏高。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逃逸移工「阿好」戳破謊話 原來怪手駕駛也是李義祥
霹靂女檢座跛腳「死命帶回李義祥」 背景起底追夢45年
李義祥第一通電話打給他 台鐵施工主任熊德育遭約談
關鍵字: 太魯閣號李義祥過失殺人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