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只看GDP就喊漲工資? 資方籲「共體時艱」:不要給企業主太大壓力

只看GDP就喊漲工資? 資方籲「共體時艱」:不要給企業主太大壓力

2021/10/08 12:55 東森財經新聞
只看GDP就喊漲工資? 資方籲「共體時艱」:不要給企業主太大壓力

今(8)勞動部與勞資雙方召開基本工資審議會,會議的結果將影響200萬名勞工的未來基本收入。勞方在會前集結高喊,大幅調漲基本工資,希望漲幅能到達10%,而資方代表則呼籲,大家不要只看到GDP成長,就覺得基本工資要調升,要看GDP是從哪裡來的?並希望勞方能「共體時艱」讓今年的薪資凍漲,「不要給企業主太大壓力」。

★【理財達人秀】台積納窄基 殺尾盤兇手? 車電.AI.營建 五月攻略!★

基本工資審議會今(8)日早上10點召開,邀請勞方、資方委員各7人,加上學者委員4人、政府代表3人,共21人開會。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隨著生活解封,大家也看到台灣未來經濟發展,希望經濟果實勞資共享,並期盼來自勞資政學各界代表,能夠兼顧勞資權益,理性合諧交換意見」。

根據工總昨(7)日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今年經濟成長率上修至6%,明年度基本工資應大幅調升,喊出要有8%到10%的調漲,把經濟成長果實回饋全民。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表示,日韓受到疫情的影響遠比台灣嚴重許多,但他們仍然調漲基本工資,台灣既然經濟成長率這麼漂亮,更應該大幅調升基本工資,希望調幅能達10%,並強調,「去年勞工已經共體時艱,今年應該把去年欠勞工的補回來」。

但資方持不同看法,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秘書長劉守仁指出,現在社會氛圍,大家只看到GDP大幅成長,沒看到GDP是從哪裡來的。其實已經有很多企業慘到「直接歸零」,多到都可以分成海嘯第一排、第二排和第三排!第一排直接歸零,連第三排都衰退約30%~40%。大家不知道疫情已經讓企業營運成畸形化發展,好的很好、慘的快死掉,這些產業沒有受惠到GDP成長的果實,是有目共睹的慘,關門的很多。

對於勞方喊出基本工資要有8%到10%的調漲,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游永全表示,不應該「單一化調薪」,企業主分享的方式不只是薪資,可以從獎金、分紅等方式給予,並指出,其實GDP成長的動能幾乎是來自高科技產業,但高科技產業的員工只占3%,他們也同意這些產業要大幅調薪,但不應用單一制約,讓已經受創的中小企業主,一起忍受基本工資調漲之苦。「我們的立場還是希望今年繼續凍漲。」 

(封面圖/翻攝自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臉書)

 

【往下看更多】
領五倍券擠爆超商!他選「這地點」領取 笑喊:只花2分鐘
沒收到紙本五倍券簡訊怎麼辦?3步驟查「預約序號」也能領
「蚵仔麵線20元」挨轟不食人間煙火 主計長神回:我不抽菸
關鍵字: 基本工資勞工企業GDP資方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