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塞港連環套」運價再度狂飆!貨櫃三雄:明年Q1都難解

「塞港連環套」運價再度狂飆!貨櫃三雄:明年Q1都難解

2021/11/10 10:26 東森財經新聞
「塞港連環套」運價再度狂飆!貨櫃三雄:明年Q1都難解

全球疫情逐漸趨緩,貨運量開始飛速成長,但各國主要港口的塞港問題,不僅沒有緩解,還不斷加劇形成「塞港連環套」,從最初的缺櫃、缺艙,擴大到了,缺工、缺卡車、缺倉庫。對此,長榮總經理謝惠全表示,這難題到明年Q1都難解。不僅如此,萬海甚至因塞港過於嚴重,讓船隻停泊過久,不符使用效益,因此把美西的船抽回到亞洲線。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長榮近日公布Q3財報,因全球塞港仍嚴重,航運價仍處除歷史高檔的位置,甚至還有再往上漲的趨勢,讓長榮Q3繳出亮眼成績,稅後淨利飆破800億,創下歷史單季新高,光是Q3一季就賺贏上半年,EPS高達15.15元,毛利率達69%,力壓「護國神山」台積電。

對於運價不斷創新高,長榮總經理謝惠全在重訊記者會上表示,沒有大家想的那麼複雜,其實就單純是「需求大於供給」,因為現在不只有缺艙、缺櫃的問題,連碼頭工人也嚴重短缺,再加上船舶大型化、自動化作業不足,大量問題一個套著一個,逐漸形成「塞港連環套」。

美國相當重視塞港問題,不斷推出策略要解決,但謝惠全認為,目前套得實在太深,「到明年第1季都未必有辦法完全解決」,不僅如此,明年美國西岸碼頭工人工會將進行勞資談判,按照過往經驗,都很難有共識,而這2年船公司獲利豐厚,加劇談判的難度,可能讓塞港問題雪上加霜。

▼謝惠全認為「塞港連環套」太嚴重,明年Q1都難解(圖/翻攝自證交所直播)

根據《中時新聞網》報導,陽明總經理杜書勤表示,目前完全看不到塞港問題何時解決,他的想法跟謝惠全一樣,認為就算是明年Q1,「我覺得也很難」,缺艙、缺櫃問題還比較好解決,可動用船舶去載空櫃,但缺碼頭工人、缺卡車司機就沒辦法,這問題還有得拖。

據了解,目前美西港口的船舶,等待進港的時間「最少28天」,導致萬海先前採「打帶跑」的策略被迫轉彎。萬海總經理謝福隆表示,美西的塞港問題太過複雜,推估在新年假期前都無法改善,「就算有專用的停泊碼頭,但港口仍無法順利運作,貨櫃也很難卸下來,影響到周轉率,考量船舶的使用效益不大,乾脆撤回較穩定的亞洲線。」

另外,今(10)日開盤,貨櫃三雄股價開低走高,長榮一度站上124.5元,漲幅逾1.6%;陽明則站上118元,回到波段新高,漲幅1.7%;萬海則是一度站上187.5元,漲幅近2%,但隨後又被打回平盤震盪。

近期貨櫃三雄股價持續反彈,從今年10月低點起算,反彈幅度皆逾3成,但法人則是土洋對作,外資持續站在賣方,11月以來外資賣超萬海1.7萬張、陽明1.8萬張、長榮則有5.6萬張;而投信則是站在買方,買超萬海約2400張、陽明約5300張、長榮則有1.2萬張。

▼貨櫃三雄股價反彈幅度逾3成(圖/翻攝自XQ全球贏家)

▼法人處於土洋對作(圖/翻攝自XQ全球贏家)

(封面圖/東森財經資料照)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高雄、日本大投資 專家分析背後2策略
顏清標親上火線「澄清欠債疑雲」:朋友投資只知情義相挺
顏寬恒參選父澄清欠債爆料「不畏戰」 周玉蔻叫板:不來節目是俗辣
關鍵字: 塞港貨櫃三雄運價航運股長榮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