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金門虐兵案「株連9高官」她轟打擊士氣:重殺令給誰看?

金門虐兵案「株連9高官」她轟打擊士氣:重殺令給誰看?

2021/11/22 12:39 東森財經新聞
金門虐兵案「株連9高官」她轟打擊士氣:重殺令給誰看?

一名剛分發到陸軍金防部某守備大隊的軍事訓練鍾姓役男,16日進行操課時疑似打瞌睡,遭班長發現後,被要求在冷風中實施挾冰塊降溫的「中暑緊急處置訓練」,事後遭舉報,不當管教引發爭議,也讓陸軍司令徐衍璞極度震怒,連拔9官要求負責。但軍中人權促進會會長黃媽媽(陳碧娥)認為,「株連九族」的連坐罰,恐已打擊國軍幹部的士氣,甚至有人為此想提前退伍。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當時鍾男在訓練時打瞌睡,一名吳姓士官班長疑似為了要讓他更有精神,臨時「加課」實施「中暑緊急處置訓練」,在鐘男的上衣及褲頭鈕釦解開後,於其腋下、跨下放置冰塊,模擬中暑降溫,時間約1分鐘,而根據金門氣象站指出,當天金門氣溫約21至22度。

事後鐘男打電話申訴後,引發陸軍高層重視,認為幹部有假借訓練之名行不當管教之實,徐衍璞更要求將守備大隊長、營連長及政戰主官、士官督導長等9名幹部一律拔官調職嚴處,而吳男則送交法辦。

▼陸軍司令徐衍璞祭出「株連九族」重殺令。(示意圖,與當事人無關/翻攝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陳碧娥則在臉書指出,此案只是該名班長涉及不當管教,若違法該移送就移送,該汰除就汰除,但是屬於「單一事件」,不應「株連九族」,她也好奇國軍一再提升嚴刑峻罰的命令,但軍紀事件到底減少多少,認為「誅連九族」的重殺令不符合比例原則,只會打擊許多的領導軍官幹部的士氣,反而加強留劣汰優的速度,想不透這種「誅連九族」的連坐到底為何?又到底是要做給誰看?

此外,她也透露,事件消息曝光後,讓很多國軍基層對高階長官相當灰心,旁人只會覺得害怕,搞得人心惶惶,甚至已經軍心不穩,許多人萌生退伍念頭,和她訴苦直言「再也不會捨不得離開部隊了」。

▼(圖/翻攝自陳碧娥臉書)

而根據《聯合報》報導,事後鍾男私下表示,對於這麼多長官遭懲處調職感到有些小題大作,只是被當成示範兵覺得不爽,才打1985申訴,沒想到後來事態嚴重,讓他有點始料未及。

不過退役陸軍中將、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認為,寒冷的天氣用中暑防治,是非常惡質的行為、不可原諒,幹部存有這種心態,國軍永遠搞不好。金防部發言人劉強華也指出,陸軍嚴禁「以訓練為藉口、行懲罰之實」,該部對違失行為絕不寬貸,並檢討相關督管人員疏責。

(封面示意圖,與當事人無關/翻攝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往下看更多】
中尉不想當兵裝罹癌 爽請16天病假 超慘下場曝光
沖繩海邊撿到「台灣軍備口糧」 日本人試吃給10字心得
萌翻!華南金股東會紀念品送「SNOOPY碗組」零股也能領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