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陸要台商「與台獨畫界線」王美花:歡迎回台投資

陸要台商「與台獨畫界線」王美花:歡迎回台投資

2021/12/07 17:00 東森財經新聞
陸要台商「與台獨畫界線」王美花:歡迎回台投資

距離4大公投案只剩12天,經濟部長王美花今(7)日受邀在遠見高峰會演講,她再度重申,如果萊豬公投通過,會對台美經貿關係造成重大影響。另外,兩岸企業家峰會也在今日舉行,大陸政協主席汪洋特別警告「企業應與台獨劃清界線」,而王美花則對此回應,「台灣透明法治,歡迎回台投資」。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王美花今天受遠見雜誌邀請,出席遠見高峰會,以「全球零碳大限,台灣產業新布局」為題進行演講。王美花再度重申,萊豬公投若通過,那台美TIFA可能就會中止。此外,她強調,想要申請加入CPTPP,就要符合高標準,「不要讓人家覺得我們有不符合規範的地方,若萊豬公投通過,政府就會受到受到拘束,更會被會員國挑戰,不用大陸打壓,情勢對台灣就會很不利。」她透露,當初萊豬是否能進口,就是卡關的議題,那是很痛苦的談判經驗,「國際談判上要講道理,沒道理就要改自己的法規。」

而同樣在今日舉辦的兩岸企業家峰會,今開幕就先由陸方的副理事長張平,宣讀大陸政協主席汪洋的賀信,信中汪洋呼籲,兩岸的企業人士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與台獨分裂勢力劃清界線」。

對此,王美花表示,企業不管到任何國家經營,都要遵守當地法令,但她不希望企業有政治風險,「台灣是非常透明法治國家,歡迎企業回台投資。」她還強調,「國際會看到大陸怎麼對待企業,這會有公評。」

關於碳排放議題,王美花指出,「淨零轉型」相當重要,目前經濟部提出2X2的架構,強調「先低碳、後零碳」,現階段台灣製造業佔GDP比重逾5成,且擴廠與企業回台投資,都讓電力使用仍在成長,因此這也是政府除了再生能源外,也要增加天然氣發電比例的原因。

(封面圖/翻攝自遠見高峰會網站)

 

【往下看更多】
高端被WHO直接「冠名」 專家嗨喊:會被搶購一空
莫德納今過期! 外地人衝屏東接種拿500元 陳時中:打氣樂觀
衛福部官員數度登社會版!陳時中:對本部不太好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