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反萊豬」不利台入CPTPP 引發企業憂心

「反萊豬」不利台入CPTPP 引發企業憂心

2021/12/20 10:15 東森財經新聞

18日舉行四大公投,其中三接藻礁公投通過,可能影響到能源使用配比,而產業發展往往需要龐大電力,外媒就透露,有匿名台積電主管表達對台灣供電穩定的憂心,而反萊豬公投通過,也會危及台灣加入CPTPP,貿易不平等引發企業擔憂。

1218四大公投,其中反萊豬通過,福島核食開放,都可能讓美日不支持台灣,進而危及台灣能否順利加入CPTPP。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如果過了,那外資的信心就會大幅降低,那台商在台灣,人家對你台灣的信賴度降低,那我東西賣得出去嗎。」

▼三接藻礁恐影響台半導體,路透爆「台積電高層憂供電穩定」。(圖/東森財經)

台灣高度仰賴高科技及半導體產業,外媒透露,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有匿名主管表達對台灣供電穩定的憂慮,儘管對公投不願置評,但三接藻礁公投若通過,恐影響台灣半導體產業,而反萊豬則攸關能否入CPTPP。

工具機協會理事長許文憲:「因為台灣本身內需就小,製造業都是靠外銷,那如果是有國際的貿易組織、自由貿易的話,我想台灣都要盡一切力量去參與」。

企業坦言,台灣還是仰賴國際市場支持,而四大公投若過了,股市也會受牽動。

▼「反萊豬」恐降低投資人信心,學者曝股市震盪難避免。(圖/東森財經)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如果四個公投過了,包括萊豬這個部分,股市可能出現大震盪,我不敢說,因為我們沒辦法預測股市會不會大跌,但我覺得大震盪是難免,因為投資人信心會下降」。

業界、學界呼籲,公投不單是政治決策,對實質經濟影響,更不容小覷。

(封面圖/東森財經)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公投反萊豬三接張建一許文憲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