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學者憂疫苗保護力「失效中」 疫情碰上1情況恐失控

學者憂疫苗保護力「失效中」 疫情碰上1情況恐失控

2022/01/12 11:02
學者憂疫苗保護力「失效中」 疫情碰上1情況恐失控

台大公衛學者陳秀熙今天在「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中指出,台灣正面臨COVID-19疫苗保護力失效的問題,如果能以每天20萬劑的速度施打第3劑,這波流行可望在2月初受到控制。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今天帶領研究團隊進行線上直播,比較英國、美國、加拿大、以色列等國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苗免疫力失效情形,並模擬第3劑疫苗在不同施打速度上的效益,提供台灣防疫參考。

陳秀熙指出,完成完整接種的民眾在3個月後會面臨疫苗保護力失效,去年9月份是台灣開始快速施打第2劑疫苗的時期,因此許多人的疫苗保護力在12月中快速消退。

陳秀熙表示,台灣於去年12月9日到1月11日間累積了56名本土個案,而隨後在今年2月初台灣將面臨AZ基礎劑保護力剩20%,如果未能快速施打第3劑,疫情恐無法有效控制。

▼陳秀熙擔心,台灣將面臨AZ基礎劑保護力剩20%的情況。(示意圖/中央社)

研究團隊依據台灣施打AZ疫苗的700萬族群進行模擬,如果每天能以20萬劑的速度施打第3劑,就能在1月底前補足疫苗保護力失效的問題,讓這波流行在2月初受到控制;如果每天打15萬劑,則要延到3月初才受控;如果每天10萬劑,流行將會持續;如果每天只有5萬劑,流行將無法控制。

台灣施打莫德納(Moderna)疫苗的時程較晚,且疫苗保護力時效較長,陳秀熙預估,施打莫德納族群到3月才會有保護力消退現象,但仍建議趕快施打第3劑。

陳秀熙也建議疫苗第3劑應「混打」,若前2劑打AZ建議第3劑打BNT、莫德納、Novavax或高端;若前2劑打莫德納,第3劑可打莫德納、BNT、AZ、Novavax或高端;若前2劑打BNT,則建議第3劑打莫德納、AZ、Novavax或高端。

陳秀熙坦言,台灣要一天打20萬劑疫苗「是個挑戰」,提醒這段期間,民眾須維持良好的NPI(非藥物介入措施),口罩一定要戴好,維持社交距離,高危險族群尤其要避免接觸群聚場所。

 

(封面示意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第3劑怎麼挑?前台大醫曝「不管前面打哪2劑」首選是它
手推車人員延燒「食品廠夫妻確診」 職場398人採檢結果出爐
桃機4波群聚39確診 不想升三級 沈政男曝唯一解法
關鍵字: 疫苗陳秀熙保護力第3劑本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