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北北基桃衛生、感控全癱瘓! 前線醫療曝4點必改:不做就爆炸

北北基桃衛生、感控全癱瘓! 前線醫療曝4點必改:不做就爆炸

2022/04/29 13:02 東森財經新聞
北北基桃衛生、感控全癱瘓! 前線醫療曝4點必改:不做就爆炸

本土確診人數激增,衛生單位和醫院疲於奔命,有第一線醫療人員透露,目前感控單位全線癱瘓,向政府喊話必須改變既有政策,不然醫療全線將崩潰,同時他也提出4點改善方針,希望能夠採納。

★【理財達人秀】台股台積登月 AI.金融強 大戶買 航運.車.資產衝!★

腎臟科醫師王介立今日在 《王介立醫師的學醫筆記》粉專轉載,一篇來自雙北第一線醫療人員的心聲文章。內容提到「目前全北北基桃衛生單位與醫院感控單位全線癱瘓,因為所有人都在填各種表格,各種法傳通報」更提到無數快篩陽性個案,必須在漫漫長路中等著做PCR和等報告,認為隨著病例對數等級增長,如果現況不改將必然導致醫療量能全線崩潰。

該醫療人員認為要舒緩當前癱瘓有四點要做到,包括「將快篩視為陽性」、「比照報稅系統,個人輕症自行完成法傳通報與個人資料勾稽」、「比照流感與腸病毒,醫院及衛生局通報中重度個案與需要投藥個案即可」以及「單純化各種表格吧,能用鏈接自動上傳就自動抓取健保內部資料,不要實驗室與感控重新手動輸入」,更強調不做的話「必爆炸」。

▼(圖/翻攝自《王介立醫師的學醫筆記》粉專)

王介立看完文章也發表個人意見,認為從科學角度觀點來看,以當前疫情高盛行率,「快篩陽性的預測率是很高的」,因此認為快篩陽性視為確診是可行做法。另外他也覺得可以修正診斷要件,新增「極可能病例」作為診斷項目,定義就是「抗原快篩陽性但PCR報告未做或者等待中」,這樣就能透過這兩個數字傳達確診人數。

不少網友看完貼文紛紛認同,「舉雙手贊成」、「靜靜看著衛生局拿石頭砸爆自己的腳」,但也有網友認為快篩視同陽性尚未實施是受到產險業者的影響「防疫險理賠才主要根源,沒有PCR,沒有確診證明,沒有理賠」,也有網友認為可持續以PCR判斷確診,但應該簡化流程「我目前認為可以持續認PCR確診,但是必須要開放基層比照流感快篩方便檢查,這樣才能有效舒緩急診loading」。

根據疫情指揮中心昨(28)日公布數據,台北市昨日新增2,424例、新北市4,552例、桃園市1,481例、基隆市504例,四縣市本土確診人數佔單日總確診數11,353例約78%。台北市長柯文哲預估,依照當前病情分布,後續疫情恐將從北北基桃生活圈擴散到中南部。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軟性封城」怎麼做?柯文哲:比照去年3級警戒
取消實聯制原因曝!陳時中爆「明日確診破萬」 高峰上看10萬
Omicron僅輕症是迷思!2大感染醫學會示警:5天內是黃金治療期
關鍵字: 疫情首都圈快篩醫療量能王介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