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晶片矽盾能護台?張忠謀:戰爭若爆發台積電會被摧毀

晶片矽盾能護台?張忠謀:戰爭若爆發台積電會被摧毀

2022/10/11 11:11 東森財經新聞
晶片矽盾能護台?張忠謀:戰爭若爆發台積電會被摧毀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接受美媒CBS專訪,談到台海局勢時,透露認為中國會節制,不會輕易犯台,但若真的爆發戰爭,「台積電會被摧毀,所有一切都難逃被毀!」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60分鐘》(60 Minutes)談及近期不斷升溫的台海局勢,節目指出,自從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8月訪台,中國也展開大規模軍事演習,動員超過百架戰機作為回應,兩岸情勢處於緊張狀態。

中華民國前國防部軍政副部長李喜明上將則針對台海局勢強調,如今已不是中國會不會入侵的問題,而是「何時會入侵」的問題,並坦言希望仿效烏克蘭,將平民編為志願軍,「這是嚇阻的象徵,要有決心」。

▼「護國神山」的台積電在台海緊張情勢下,備受關注。(示意圖/東森新聞)

台積電扮矽盾護台 張忠謀:免受中國攻打

不過節目特派員史塔爾(Lesley Stahl)表示,許多國家都指出,中國武力犯台可能迫在眉睫,但從民調來看,大多數台灣民眾仍相信短期內不會開戰。CBS認為,民眾擁有這種想法和台灣擁有強大的製造業,尤其是在半導體產業領域,全球最先進的晶片幾乎都由台積電所生產,包含中國在內,在生產iPhone、電腦、汽車等產品時,都必須仰賴這些晶片。

而張忠謀受訪時,也針對為何台灣人會將晶片產業,視為「矽盾」能保護台灣免受到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攻擊一事做出解釋,表示這意味著,若對岸領導人關心經濟和人民福祉,或許會克制、不動武,節制不攻打台灣。但若兩岸爆發戰爭,中國真的侵犯台灣,並用「一個中國」把台積電國營化,不僅台積電會被摧毀,「所有一切都難逃被毀」。

▼張忠謀認為,中國若重經濟福祉,會克制對台動武。(示意圖/東森新聞)

中國若犯台 美擬先撤離晶片工程師

事實上,「護國神山」台積電的角色,近期討論不斷,《彭博社》日前報導則指出,有美國官員透露,美國已經進行中共武力犯台的各種兵推演練,白宮甚至考慮有關台積電的緊急應變計畫,擬派出專機協助撤離台積電的晶片工程師,以便在其他安全地方重新複製台積電模式,降低全球供應鏈的衝擊。甚至可能為了避免中國取得關鍵技術,採用「焦土」策略摧毀台積電的基礎設備。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個股:認列授權收入,傳奇(4994)9月獲利大增,前三季每股稅前盈餘0.61元
蓬佩奧預言習近平野心 「拿下台灣」改變全球權力平衡
產經新聞:日政府模擬「台灣有事」情況!大陸武統路線曝光
關鍵字: 台積電張忠謀戰爭矽盾60分鐘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