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出席台積電移機典禮 拜登感性道謝:欠這公司太多

出席台積電移機典禮 拜登感性道謝:欠這公司太多

2022/12/07 16:37 中央社
出席台積電移機典禮  拜登感性道謝:欠這公司太多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出席台積電移機典禮,他感謝台積電每個人,尤其是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他還透露第一次參選參議員時,張忠謀夫人張淑芬是競選團隊一員,他說,「我欠這家公司太多了。」

台積電位於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晶圓廠區今天舉行移機典禮,除拜登(Joe Biden)親臨現場祝賀,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亞歷桑那州州長杜希(Doug Ducey)、亞利桑那州聯邦參議員凱利(Mark Kelly)與鳳凰城市長蓋雷哥(Kate Gallego)等美方官員、議員到場祝賀。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中)與蘋果執行長庫克(右)出席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晶圓廠的移機典禮。兩人在空檔握手。(圖/中央社)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超微(AMD)執行長蘇姿丰、輝達(Nvidia)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和美光執行長梅羅特拉(Sanjay Mehrotra)等人也特別與會,慶祝台積電首批設備移機成功。

拜登今天特別從華府搭乘空軍一號抵達鳳凰城出席這場移機典禮。他先參觀廠房後,在劉德音的介紹下步上舞台並握手致意。

★【理財達人秀】台股補跌800點 夠了嗎? 原物料強 高殖利率避風!★

▼蘋果執行長庫克(左)出席台積電鳳凰城移機典禮,並與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右1)、董事長劉德音(右2)、總裁魏哲家(右3)舉杯祝賀。(圖/中央社)

拜登致詞時表示,台積電亞利桑那晶圓廠將創造超過1萬個建築工作機會以及1萬個高科技就業機會,對此,他感謝台積電的每一個人,也感謝張忠謀。

他還特別表達對張淑芬的感謝之意,因為在他首度參與聯邦參議員選戰時,張淑芬還是競選團隊一員,讓拜登說,「所以,我欠這家公司太多。」

拜登也提到台積電加碼投資,將在鳳凰城興建第2座晶圓廠生產3奈米晶片,將更多供應鏈帶回美國,「這可能改變遊戲規則」。

▼美國總統拜登(圖)6日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移機典禮上台致詞。(圖/中央社)

台積電昨天宣布,目前興建中的第一期工程預計在2024年可以量產4奈米。第二期已開始興建,預計2026年開始3奈米製程,兩期總投資金額約400億美元,為美國史上規模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案之一,兩期工程完工後合計將年產超過60萬片晶圓,終端產品市場價值預估超過400億美元。

雷蒙多則表示,台積電在亞歷桑那州的晶圓廠生產先進晶片,將比美國本土生產的晶片更為先進。此外,已有超過百餘家的台積電供應商考慮跟著來設廠。美國正在構築一個完整的產業生態系統,建立國內供應鏈、強化國家安全。

▼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圖/中央社)

▼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廠,占地約445公頃,預計2024年正式量產4奈米。(圖/中央社)

(封面圖 / 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親自出席台積進機典禮 拜登:建造更好的美國
台積電赴美設廠「逆全球化」 專家:台灣半導體仍擁優勢
產業:台積亞利桑那廠建置案,帆宣、漢唐、環球晶、閎康、家登、迅得等受益
關鍵字: 台積電美國拜登移機典禮3奈米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