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龍潭氣走台積電 補償落空只能種茶?自救會怒駁:抹黑造謠

龍潭氣走台積電 補償落空只能種茶?自救會怒駁:抹黑造謠

2024/04/15 09:48 東森財經新聞 記者張琬聆
龍潭氣走台積電 補償落空只能種茶?自救會怒駁:抹黑造謠

原本台積電傳出有意在桃園龍潭科學園區第3期興建1.4奈米晶圓廠,引發地主抗議,去年10月宣布放棄,掀起其他縣市爭搶台積電設廠熱潮。近日臉書粉專「我是中壢人」竟發文透露地主崩潰,「只是想要多點補償金,怎麼搞到真的不來?」稱台積電不來只能種茶。不過龍科自救會反駁此事,怒批該粉專充斥扭曲偏見及謬誤。

台積電放棄設廠龍科,臉書粉專「我是中壢人」上週突發文指出,「台積電不來只能種茶」,提及抗議的地主崩潰,本來以為台積電很有錢可以多給點補償金,沒想到抗議之後竟然就直接不來,現在這塊土地只能拿來種茶。

★【理財達人秀】台股台積登月 AI.金融強 大戶買 航運.車.資產衝!★

該文引來熱議,有網友應和,「完全是自己龍潭朋友家的最後的心聲」,許多網友都笑稱,「嘉義感謝你」、「北漂青年感謝龍潭人」、「感謝龍潭地主的禮讓,讓別地方能夠有機會」;也有網友指出「種茶也是不錯啊!也是高經濟的農業」、「茶也是高經濟價值作物,好好經營可以打出一片天」、「百業農為本,很好呀!為世人貢獻最必要的需求」、「綠地不錯啊,不破壞環保」。

▼臉書粉專「我是中壢人」透露龍潭反對地主崩潰後悔。(翻攝「我是中壢人」)

不過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兼任教授、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榮譽理事長徐世榮怒批,「這若不是抹黑造謠,那什麼才是抹黑造謠呢?」質疑「我是中壢人」搖身一變成為自救會的代言人很奇怪。

自救會反駁 土地用來生活非投機炒作

反龍潭科學園區第三期擴建案自救會也對此駁斥,「這是違法及侵害基本人權的土地掠奪!」認為該粉專內容充斥了扭曲偏見及謬誤之處,強調自救會主張土地是安身立命的家園,「是用來生活的,不是用來投機炒作的」,居民幾世代以來就住在當地,對這塊土地有著親密的連結及依附,這是無法用補償地價的多寡來予以取代的,「這是個價值的問題,而不是價格的問題」。

自救會重申土地徵收是憲法基本人權的課題,剝奪了人民在憲法上所保障的權利,將會對被徵收人產生非常嚴重的影響,所以一定要符合極嚴謹的必備要件,如公益性、必要性、比例性、最後手段等,但政府卻已經養成壞習慣,非常隨意進行土地徵收,眼中根本就沒有基本人權,「很遺憾地,『我是中壢人』臉書社團的思維顯然還是留存於舊時代,腦海中完全缺乏基本人權的概念。」

▼自救會也痛批竹科管理局至今都沒提出龍科三期擴建案的事業計劃。(翻攝「反龍潭科學園區第三期擴建案自救會」臉書專頁)

自救會也批評竹科管理局至今都沒提出龍潭科學園區第三期擴建案的事業計劃,卻提到「估計園區平均年產值約為6,000~6,500億元」、「預計提供約5,900個就業機會」,這樣的數據其實缺乏事業計畫來支撐,可說竹科管理局進行徵收是違法的,甚至是「政經權力強者對權力弱者所進行的違法土地掠奪了」。

最後自救會也痛批政府公然侵害人民的財產權、生存權與基本人權,是個如假包換的威權掠奪政權,「而『我是中壢人』臉書社團顯然是跟這個威權掠奪政權站在一起的。」

(封面圖/反龍潭科學園區第三期擴建案自救會臉書專頁)

 

【往下看更多】
中東局勢衝擊 台積電下跌11元 台股跌逾200點
孩子消失中!台灣兒童1人只值2元 專家批:出事就推給民間
靠2字賣雙倍價 奢華公設變停車位 宏泰林鴻南兄弟涉詐欺
關鍵字: 台積電龍潭自救會種茶地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