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蔡英文說最低工資應3萬 但補了這8個字讓勞工超怒

蔡英文說最低工資應3萬 但補了這8個字讓勞工超怒

2017/12/25 08:28 東森財經新聞
蔡英文說最低工資應3萬 但補了這8個字讓勞工超怒

▲總統蔡英文表示最低薪資「3萬元」,是她夢想的數字。(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灣新鮮人低薪問題嚴重,蔡英文昨(24)日在與媒體餐敘時表示,其實國內的企業是有能調薪的。同時蔡英文也提到,她認為國內的最低薪資,應該要拉高到「3萬元」,這也是她夢想的數字,只是考量到調薪過後,「企業主也會增加很大的負擔」。

 

蔡英文在茶敘中提到,很多企業都把加班費當成是「經常性薪資」的一部分,其中外勞加班後,1個月薪資達到3萬元,所以「3萬元」也是她認為國內最低薪資的起薪。只是考量到調薪過後,「企業主也會增加很大的負擔」,因此在思考調高薪資後,雇主所負擔的勞健保也是否應該調整,不要跟薪資一樣調這麼高。

 

對於蔡英文稱基本工資3萬元是她的夢想,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表示,目前基本工資僅2萬2千元,距離3萬元還相當遙遠,企業調薪與否還是要看未來經濟狀況,一旦超出負擔,企業就會外移,或者調漲產品價格造成物價上漲,「這對勞工與經濟來說,都未必是好事。」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更在臉書發文表示,「執政1年7個月,蔡總統卻只能談夢想?是在跟聖誕老人許願嗎?」認為蔡英文總統上任一年七個月,接連上週空汙遊行、本週勞工遊行等兩個大型陳抗活動,接受媒體訪問卻說調高勞工薪資到三萬是夢想,卻沒有任何要正面回應民眾的話語,如果執政一年七個月卻只能向民眾訴苦、說空話,還是蔡總統向聖誕老人許願,祈求神蹟出現,救她低迷的民調?

 

此外,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曾表示,將在明年2月任期屆滿後退休,蔡英文也說,目前央行總裁人選都還沒有具體定案,但不論未來央行總裁是誰,都會以經濟穩定為要務,政策不可能會出現U型反轉。

 

【往下看更多】
日圓貶破34年新低 亞洲匯率戰開打 謝金河:這兩國衝擊大
地牛翻身!2:21 花蓮發生規模6.1地震
地牛翻身!2:45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關鍵字: 蔡英文最低工資3萬企業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