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習近平2018年面臨的5大挑戰

習近平2018年面臨的5大挑戰

2017/12/28 12:59 鉅亨網編譯黃意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 2017 年的表現高於預期,在美國總統川普靠推文一直占據新聞頭條時,他在海內外靜靜地加強了自己的力量,但邁入 2018 年,習近平有 5 點主要挑戰,以確保聲望不會下滑。

1. 讓中產階級感到快樂

中國經濟在 2017 年加速成長,但經濟學家預測明年增漲會減緩,美國提升利率的措施,讓中國推動去槓桿化政策變得更複雜。

習近平明年面臨的最大挑戰為「在潛在的經濟問題下,持續保持受歡迎度」,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 21 世紀中國中心主席 Susan Shirk 說:「我在等著看,可能引起中產階級反對的事情。」

使中產階級趕到不滿的問題包括:空氣汙染、教育品質和網路監控,習近平在 10 月成為,中國有史以來最強大的領導人之一,然而一系列的社會問題,從驅逐移民,到貧窮的村民在冬天沒有暖氣,顯示出事情可以在短時間內,出現許多錯誤。

2. 保持和平

中國在 2017 年推動更積極主動的外交政策,尋求調解以下國家間的問題,包含阿富汗與巴基斯坦、緬甸與孟加拉國、甚至以巴衝突。在全球經濟利益不斷擴大下,中國在解決衝突方面,相對欠缺經驗,但也給予中國一些嘗試新方法的機會。

儘管如此,習近平面臨最大的外交問題為北韓,金正恩掌權的政府,核武發展已接近可襲擊美國,川普曾揚言不惜發動戰爭,已阻止北韓。在川普施壓下,中國已加強對北韓的制裁,但習近平是否能避免軍事行動還有待觀察。

3. 繼續利用亞洲國家對川普的擔憂

川普試圖減少美國與亞洲國家間的貿易逆差,這給予中國一個機會,可以藉此改善與亞洲地區的緊張關係,2017 年,中國與緬甸、新加坡、越南、菲律賓等國的關係有進一步發展。

不過,中國可也承擔著風險,任何實現中國地域政治目標的經濟打壓,都有可能破壞近期釋出的善意,有報導指出,由於美國佈署導彈系統,韓國再次禁止中國旅行團前往南韓。

4. 保持頭腦冷靜

中國在處理川普推文時,所展現的「戰略性鎮定」似乎取得了奏效,預想中的貿易戰爭並沒出現,而習近平和川普,在佛羅里達州、漢堡市和北京市會議上,談話也沒有敵意。

但是明年情況可能變得更險峻,北韓造成的威脅越來越大,而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也將擴大,而其中之一的未爆彈為,美國將對中國涉嫌侵犯知識財產權進行調查,這些侵權行為可能得到懲罰,包括更高的關稅。

5. 繼續表現像個改革者

明年是中國進行經濟改革的 40 週年,為推動中國走上全球經濟道路的推手,習近平在 10 月下旬第 2 任期開始時,已推出幾項重要措施,包括放寬外資對銀行和證券公司所有權的限制。

在他執政的前 5 年的大部分時間裡,關於習近平是市場改革者或是經濟民族主義者的問題,出現許多辯論,現在習近平擁有更大的權利,他已準備好向世界展示,他將更開放中國這世界第 2 大經濟體的決心。

研究公司 Trivium China 創辦人 Trey McArver 表示:「我們可能會看到改革,使國家主導的經濟體更有效率,但不一定更自由。」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中國習近平AF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