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新台幣升至4年高進出口兩樣情 電子業忙避險:頭超痛

新台幣升至4年高進出口兩樣情 電子業忙避險:頭超痛

2018/01/03 14:14 東森財經新聞
新台幣升至4年高進出口兩樣情 電子業忙避險:頭超痛

▲彭淮南昨天過生日,新台幣強勢勁揚2.2角;今再勁揚2.8分,終場以29.600兌1美元作收。(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2018年開市首日,股匯市雙雙上漲,在外資匯入及央行縮手下,昨日(2)新台幣匯率狂升2.2角,以29.628兌1美元作收,創4年新高,同時也是8個半月以來最大單日升幅。今日台幣再度勁揚2.8分,升幅達0.09%,終場以29.600兌1美元作收,盤中曾一度來到29.525元。台幣走勢從去年底開始急升,讓電子業跌破眼鏡,有IC設計廠就直言「頭好痛」。

 

匯銀主管指出,外資主要看好亞洲國家今年經濟展望,且通膨有可能在今年加速升溫,先行卡位「升息」行情,而台灣又有央行總裁彭淮南即將退休因素,因此趁機大幅炒作台幣。昨日(2)恰好是央行總裁彭淮南79歲生日,央行也一反上周五出手「調節」作法,未進場阻升,而是讓著台幣與亞幣同步走揚。

 

外匯分析師認為,由於央行在上周封關日收盤前出手,才在上週五「保住」29.8元底線;反之,正因央行昨日未出手,才會還原上週作價,反映台幣近2個交易日的真實升幅。新台幣匯率勢如破竹,對出口導向的半導體廠營運恐將造成不利影響,有IC設計廠財務人員直言,「頭好痛」;也有人認為,外資將是最大贏家。

 

聯電財務長劉啟東表示,去年一整年新台幣兌美元升值約7%,昨(2)又升值2.2角,對營運持續不利;新台幣每升值1%,營收將同等幅減少,毛利率將影響0.5個百分點。

 

台積電先前指出,新台幣每升值1%,營收將同等幅減少,毛利率將影響0.4個百分點。因新台幣匯率波動難預測,台積電自去年第3季起改為提供美元營收目標。

 

【往下看更多】
日圓貶破34年新低 亞洲匯率戰開打 謝金河:這兩國衝擊大
地牛翻身!2:21 花蓮發生規模6.1地震
地牛翻身!2:45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關鍵字: 台幣彭淮南電子業股匯外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