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柏南奇預測:Fed可能重訂通膨框架 以對抗下次「經濟衰退」

柏南奇預測:Fed可能重訂通膨框架 以對抗下次「經濟衰退」

2018/01/10 12:27 鉅亨網新聞中心

美國聯準會前主席柏南奇 (Ben Bernanke) 周一預測,未來 18 個月內,Fed 將就是否改變 2% 的通膨目標進行重大辯論,以允許更多的經濟刺激,來應對下一次經濟衰退。

柏南奇長久以來就關注這點,據《Washington Examiner》報導,在 Brookings Institution 學者會議上,柏南奇再次提出,鮑威爾 (Jerome Powell) 可能會在上任後,正式開始重視審視這個目標,「會有一些非常認真的討論」,是否要在 2019 年,改變政策目標框架。

為了增加應對下個經濟衰退危機的武器,在上周公布的 12 月 FOMC 會議紀錄上,已經可以見到部分官員針對此議題展開辯論,不希望被不明原因未達成的 2% 通膨卡死,造成政策施展困難。

聯準會最關注之通膨指標:PCE (2008su06)
聯準會最關注之通膨指標:核心 PCE 指數 (2008 年至今表現) 圖片來源:Fred
為何 Fed 應該調整框架?

近幾個月來,柏南奇在內的多位經濟學家主張,由於利率似乎可能在更長時間內,維持較低的水準。如果 Fed 不能採取措施,找到升息周期中,通膨仍然低迷的根源,一直放慢升息腳步,如此,當下一次經濟衰退來臨,可能出現「無息可降」的窘境。

波士頓 Fed 分行總裁 Eric Rosengren 建議採取加拿大央行的模式,他們會定期審查其維持價格穩定的做法。他還呼籲,Fed 可以改變通膨目標為一個區間,像是 1.5-3%,只要是溫和通膨即可,不必鎖死 2%。

舊金山 Fed 分行總裁 John Williams 提出另一套做法,以「價格水準 (price level)」為主,而非鎖定在 2% 的通膨率。因為通膨率無法達成,Fed 就會因為沒有「正當理由」,難以升息。

Williams 認為,無論定出的目標為何,對 Fed 來說,重點之一在於「信用」。定出一個長久無法達到的通膨目標,都會讓 Fed 面臨信譽問題,反而遮掩了失業率已在 4.1% 這樣的經濟健康狀況,這才更令人擔憂。

實際上,柏南奇過去也在部落格中提出類似的主張。他表示,以目標為基礎是個好方式,但目標需要做改變。以 2% 為目標是聯準會多年內部討論的結果,改變目標,像是以價格水準為目標,或以名義 GDP 的函數為目標,都是可行的。他說,這些方法的優點是有助於處理零利率下限的問題,至少理論上是如此。

 

【往下看更多】
日圓貶破34年新低 亞洲匯率戰開打 謝金河:這兩國衝擊大
地牛翻身!2:21 花蓮發生規模6.1地震
地牛翻身!2:45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關鍵字: afp柏南奇Fed通膨鮑威爾升息葉倫美國景氣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