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香港2017年消費信心創10年新高 接近回到金融海嘯前水準

香港2017年消費信心創10年新高 接近回到金融海嘯前水準

2018/01/10 17:25 鉅亨網新聞中心

香港 1 月 9 日公佈的一項市民「消費者信心指數」的調查結果顯示,2017 年香港經濟及就業情況較過去數年理想,令市民對個人財政及整體經濟信心均有所改善,消費信心指數創下 10 年來新高,接近回到金融海嘯前的水準

中新網報導,據香港民主建港協進聯盟 (民建聯) 公佈的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市民「目前狀況指數」為 77,「消費者預期指數」為 88.7,「綜合消費者情緒指數」為 84,均持續從低位改善,較上次調查錄得升幅,再打破 2007 年後的記錄。

調查發現,過去一年個人財政狀況表示「轉好」的比例與上次結果相若,均為 19%,表示「轉差」的由 47% 減至 43%,表示「一樣」的有所增加,為 38%;展望未來一年的財政狀況,表示會「轉好」的由上次的 18% 微跌至 17.3%,表示「轉差」的由 34.5% 跌至 31.4%,而表示「一樣」的則由 47.6% 增至 51.3%。

對於未來一年的香港經濟前景,持「正面」看法的受訪者由上次約 25% 微增至 26.6%,持「負面」看法的受訪者比重則由上次約 36% 增至約 38%,顯示市民對香港短期經濟前景看法未有太清晰取向。

至於對香港未來 5 年經濟前景的看法,持「正面」看法的水準變化不大,約 23%,持「負面」看法的比例由上次的 36% 跌至 31%,顯示市民對香港長遠前景看法雖也審慎,但較短期展望相對樂觀。

民建聯在調查報告中指出,調查今年錄得的指數水準是過去 10 年以來最高紀錄,反映市民消費信心已較接近金融海嘯前的看法,但指數水準仍是呈 100 以下的悲觀情緒。市民對經濟前景仍未感樂觀,證實香港經濟及市民實質生活素質仍需進一步提升。

報告指出,中共十九大為香港帶來眾多新機遇,建議香港拓展「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商機,持續強化香港金融產業,推進創科產業及落實智慧城市藍圖,促進高增值產業發展,積極推動旅遊業發展。

圖:香港城市大學商學院
圖:香港城市大學商學院

另據香港城市大學商學院管理科學系統計諮詢中心公佈的 2017 年第 4 季香港「消費者信心指數」(CCI) 調查結果顯示,整體指數為 86.8,較第 3 季下降 3.4%,但仍處於近年高位。

從絕對水平來看,經濟發展、生活 (消費) 狀況及就業狀況分指數超過 100 分,表示港人對本地經濟發展、生活及就業狀況的較有信心;對物價狀況、購買房屋及投資股票的信心指數則低於 100 分,表示港人對這三項範疇的信心不足。

20017 年第 4 季 CCI「目前指數」91.4,較上季下跌 4.1%;而 CCI「預期指數」83.7,亦較上季微跌 2.8%,顯示市民對目前及未來 3 個月的情況的信心均較上季為低。

指數結果反映港人整體信心仍然不足。港人對購買房屋及物價狀況方面仍最為擔憂,而對經濟發展、生活 (消費) 及就業狀況則較為樂觀。在經濟發展、就業狀況、物價狀況、生活狀況及投資股票的信心指數較上一季度只有輕微波動的情況下,整體指數的變化動力來自於市民在購買房屋方面的信心大幅下跌。

 

【往下看更多】
日圓貶破34年新低 亞洲匯率戰開打 謝金河:這兩國衝擊大
地牛翻身!2:21 花蓮發生規模6.1地震
地牛翻身!2:45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關鍵字: AFP消費信心指數香港金融海嘯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