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國外學者授課鐘點費不到大陸六分之一!竟成「國際大笑話」

國外學者授課鐘點費不到大陸六分之一!竟成「國際大笑話」

2018/02/05 13:04 東森財經新聞
國外學者授課鐘點費不到大陸六分之一!竟成「國際大笑話」

▲台灣聘請國外專家來台授課鐘點費僅2400元台幣,竟連大陸的六分之一都不到。(圖/取自pixabay)

 

政府要推動台灣各大學成為世界級學府,提供給國外學者專家授課鐘點費卻是少的可憐,大陸給境外學者的授課鐘點費已達人民幣3000元(約台幣14000元),但根據現行規定,聘請國外專家來台授課,每節課2400元台幣,竟連大陸的六分之一都不到,足以構成國際笑話。

 

國內各大學早年在全世界的排名並不差,儘管打不了「世界盃」,也絕對足以打「亞洲盃」,但近年來卻是每下愈況。

 

▲(圖/取自pixabay)

 

根據英國教育刊物《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公布的「世界大學排名」,台灣各大學的表現幾乎是節節敗退,過去穩坐前150名的台灣大學,從2015年起就被擠出150名,2018年的最新排名,台灣大學已退至198名,其他的大學更不用提,清華大學、交通大學都跌到300名之外。

 

相對於台灣各大學在全世界的排名節節後退,鄰近的新加坡、中國大陸、香港各大學卻是快速崛起,為了培養國內的優秀人才,無論是新加坡還是大陸,近年來積極拉攏國內外甚至是台灣的優秀學者專家前往授課,除了對外聘專任教授提供高額待遇外,對講座或兼課的專家學者也提供高額的鐘點費。

 

瞄準台灣師資人才,大陸高校更是開出優渥條件,薪資不僅比台灣高,還提供住宿以及交通費用,讓許多擠不進正式教職的台灣「流浪教師」,選擇離鄉背井,到對岸執教鞭,甚至有許多台商直接到大陸辦學校,大賺「教育財」。

 

儘管台灣2017年人均收入為2萬2928美元,約是中國大陸的2.5倍,但大陸的大學支給境外學者授課鐘點費折合台幣高達14000元,台灣卻只有2400元,難怪要被考試委員斥為「國際笑話」。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萌翻!華南金股東會紀念品送「SNOOPY碗組」零股也能領
虧大了!中國出價僅我國一半 宏國蝦農把希望轉向南韓
關鍵字: 外師授課鐘點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