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電價難調漲1月已虧25億 台電董座:今年要獲利很難

電價難調漲1月已虧25億 台電董座:今年要獲利很難

2018/02/06 15:45 東森財經新聞
電價難調漲1月已虧25億 台電董座:今年要獲利很難

▲隨著國際燃料成本上漲,台電今年1月已虧損25億元。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認為「今年看起來台電會虧損」。(圖/鉅亨網)

 

國際燃料成本上漲,加上寒流來襲用電量屢創新高,台電今年1月已虧損25億元。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今(6)日出席媒體年終餐敘,直言近來受到國際燃料成本不斷上漲,與目前的電價中反映的燃料成本已有一段差距。因此若燃料價格持續高位,電價又無調整,「今年看起來台電會虧損」,要有獲利恐怕將有困難。

 

不過,楊偉甫也對此指出,國際情勢不斷在做變化,如同今天美股大跌等情勢,因此「今年很難獲得盈利」只是目前的評估,後續情勢還要再做觀察。楊偉甫表示,今年燃料成本會比去年同期高,「應該是可以預期的」。

 

楊偉甫也坦言,今年的供電情況確實是比去年緊澀,供給面因為有減量的限制條件,需求面又有氣候變化的現象,重新申請核二2號機是為了讓整體調度更有彈性,說不定是備而不用。

 

楊偉甫表示,這兩天用電量創下過去這段時間從來沒有過的高峰,許多民眾紛紛使用電暖器、除溼機,導致用電量增加,而台電又為了空汙減少燃煤機組的使用,各機組陸續進入大修期,供電出現吃緊的狀態。

 

▲寒流來襲用電量屢創新高。(圖/維基百科)

 

台電主管則指出,台電一月份已經虧損25億元,主因是燃料成本上漲以及發電結構的調整。受到電業法修法所影響,電價去年一整年都沒有調整,因此電價與市場價格已有所落差。另外,為因應空汙問題,目前燃氣會優先發電,燃氣成本也會比燃煤成本來的高,進而增加台電發電成本。

 

舉例來說,在目前電價中反映的燃煤成本是每噸四十多美元,但台電去年燃煤進貨價是每噸八十美元,目前市場價已超過一百美元,明顯已有所價差。

 

去年台電稅前盈餘達205億元,雖已順利擺脫上半年虧損,卻相較前年388億元盈餘,減少了183億元。而今年台電盈餘如何變化,再受到關注。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萌翻!華南金股東會紀念品送「SNOOPY碗組」零股也能領
虧大了!中國出價僅我國一半 宏國蝦農把希望轉向南韓
關鍵字: 電價台電虧損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