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強震引發土壤液化擔憂 北市精華區大安、中正恐踩雷

強震引發土壤液化擔憂 北市精華區大安、中正恐踩雷

2018/02/08 08:44 東森財經新聞
強震引發土壤液化擔憂 北市精華區大安、中正恐踩雷

▲花蓮6日深夜發生7級強震,再度喚醒台灣人對地震的重視,而台北蛋黃區壟罩在地震與液化的隱憂中。(圖/取自pixabay)

 

花蓮6日深夜發生7級強震,造成花蓮嚴重災情,因連日來密集發生地震,使民眾感到惶恐,再度喚醒台灣人對地震的重視。導致地震生成的原因很多,土壤液化屬於其中一項,因此地處斷層帶的台灣不只要對抗突如其來的地震,更要小心土壤液化的連鎖效應!

 

▲花蓮發生規模6.0強震,造成全市多處建築倒塌。(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教授李咸亨認為,土壤液化應該受到關注,因為土壤液化會伴隨地震放大危險度,就像把鉛筆插入軟爛的泥巴中然後晃動,即便房子很耐震,蓋在鬆軟的液化區有可能整棟房子連根倒地。

 

液化區集中在北部與西部區域,而這次位在東部的花蓮沒有液化問題已經造成災情,若發生在台北有可能會帶來更嚴重的後果。根據台北市去年公布的土壤液化潛勢圖,台北市有高達26%的區域位於中高度潛勢區,當中包括台北市精華區與人流熱點,大安、中正、大同及松山區皆是高度液化潛勢區,而信義區也有部份位在高度液化潛勢區中,這幾個地區又是台北市精華區,其中以大安與信義是房價蛋黃區,未來若遭受強震可能會發生重大災情,對於防災都更或老舊建築補強需要更全面的加速進行。

 

▲台北市政府公布的土壤液化潛勢圖可看出,大安、中正、大同及松山區是高度液化潛勢區。(圖/翻攝台北市政府網站)

 

而根據統計,全台北市約11萬3862棟建築物,當中在921之前興建,也就是「88年以前取得使用執照、屋齡17年以上」的房屋,有多達10萬4802棟。這些屬於高風險、有需要進行補強的老房,佔台北市比例超過92%。

 

【往下看更多】
日圓貶破34年新低 亞洲匯率戰開打 謝金河:這兩國衝擊大
地牛翻身!20:28 花蓮發生規模4.9地震
地牛翻身!20:29 花蓮發生規模4.1地震
關鍵字: 地震土壤液化台北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