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CD時代畫下句點!美零售通路宣布今夏停售CD唱片

CD時代畫下句點!美零售通路宣布今夏停售CD唱片

2018/02/08 17:21 東森財經新聞
CD時代畫下句點!美零售通路宣布今夏停售CD唱片

▲CD是許多人的回憶。(圖/維基百科)

 

現在不只唱片行少見,連CD可能都要「消失」了!根據Billboard報導,美國知名電器和電子產品零售商百思買(Best Buy)日前宣布,從今年七月起將停售CD,而美國第二大零售百貨Target與音樂公司也都簽有庫存風險協議,降低存貨過多的風險。

 

數位音樂唱片(CD)於1983年問世,根據美國唱片業協會(RIAA)數據顯示,CD在美國的銷量一路成長至2000年前後達到巔峰,售出約9.4億張唱片,銷售額高達131億,但隨著音樂串流等新媒體的興起,表現逐年退步,到了2016年銷量剩不到1億,唱片收入僅11.7億,表現甚至不如1987年。

 

▲美國音樂唱片銷售額,包含專輯與單曲。(來源/RIAA)

 

▲美國音樂唱片銷量,包含專輯與單曲。(來源/RIAA)

 

消息指出,Best Buy的CD銷售每年僅帶來4千萬美元左右的收入,加上在Spotify、Apple Music等串流服務的威脅下,傳統唱片更加難以生存,才會作此決策,但也承諾在未來兩年仍會持續提供黑膠唱片。Best Buy尚未對這則報導作出回覆。

 

據信Target有可能會成為下一個這樣做的公司。目前Target已與音樂公司簽訂庫存協議,等消費者需要才下單訂購,更可將賣不出去的CD寄回,把存貨風險轉嫁給音樂供應商。

 

▲黑膠唱片興起,成了許多歌迷的收藏。(圖/Pixabay)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唱片等實體音樂已逐漸衰退,其前身黑膠唱片卻再次興起!根據尼爾森音樂於年初的報導中指出,在2017年,黑膠唱片佔了整體唱片銷售的14%,銷量為1432萬張。黑膠唱片成了CD的一種「替代品」,也滿足聽眾們的收藏喜好。如今,不少音樂公司會利用旗下的版權音樂修正聲效重新推出,歌手也會改編舊歌,推出黑膠唱片吸引歌迷。

 

隨著科技進步,音樂產業也不斷推陳出新,也許將來真的有一天,大家真的要跟CD揮手說再見了。

 

 

 

 

【往下看更多】
不是房地產惹禍!台灣貧富差距暴增66.9倍 專家:兇手是「它」
日圓貶破34年新低 亞洲匯率戰開打 謝金河:這兩國衝擊大
台積電最後一盤遭偷襲!「 800⭢790元」倒貨1.6萬張 台股秒收黑近百點
關鍵字: CD黑膠唱片Best BuyTarget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