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台北人毒不死」老謝談蔬菜 農業社團回應了

「台北人毒不死」老謝談蔬菜 農業社團回應了

2018/02/21 08:25 東森財經新聞
「台北人毒不死」老謝談蔬菜 農業社團回應了

▲「台北人毒不死」老謝認為漂亮的蔬菜農藥多。(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過年期間回鄉下老家,在臉書上發文大嘆,表示小時候他常抓青蛙與泥鰍,現在農田中都看不到了,而且連網室栽培的蔬菜,也得噴農藥,鄰居再三強調,她送來的菜是種給自己吃的,不噴農藥,感嘆鄰居所說,「台北人最厲害,都毒不死!」

 

此文引來網路農業社團「Lin bay 好油」在臉書發文回應謝金河,他表示,最漂亮的青菜,到底是不是農藥用最多的?做一個農業從事人員,當然是否定的態度。他認為對生物影響最大的是棲地的破壞,台北人都不覺得台北的生物多樣性很低,然後覺得鄉下生物多樣性很低,都是農藥害的?

 

Lin bay 好油表示,今天一塊農地都不要從事生產,幾年之後生物多樣性就提升了,可能青蛙跟蝌蚪就回來了。那台北呢?信義區現在這樣放著,也都沒有用農藥阿,那怎麼沒有看到一大堆青蛙跟泥鰍?

 

Lin bay 好油認為,最漂亮的青菜是不是農藥用最多的,做一個農業從事人員,他當然是否定的態度,有些優秀的農友從事減藥或無藥栽培,依靠的除了專業的生產管理技術以外還有的就是良好的生產設備,這也就是為什麼多數的有機農產品都是設施內生產的原因,畢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讓農作物在穩定的環境內成長,當然勝過面對不穩定的氣候及蟲害好。

 


謝金河臉書全文:

 

田梗上的青蛙不見了

 

在校園民歌時代,侯德建的「抓泥鰍」被包美聖唱紅了,最有童玩時候的味道,偶爾哼唱著:池塘的水滿了,雨也停了,田邊地溪泥裡,到處是泥鰍,天天我等著你,等著你抓泥鰍......

 

我的童年也抓泥鰍,但抓更多的是青蛙,小時候抓青蛙有好幾種方式,一種是半夜去釣,釣的是大青蛙,一樣是在稻田中用蚯蚓來釣,釣到的是較小的青蛙,還有一種方式是去把割完的稻穗搬開,可以抓到大青蛙。但最簡單的方法是走在田梗上,棲息在田梗上的青蛙會跳入水田,順手一抓,毫不費力。

 

小時候我最會抓青蛙,經常抓到好幾斤,成為桌上佳餚。這次走在田間,我試著在田梗上走走,找回童年回憶,但田梗不但沒有青蛙,也沒有泥鰍,原因是這些年農藥使用過量,把青蛙,泥鰍都毒死了。

 

在田野間跑步,經常會聞到農藥味,鄉下噴灑農藥的菜園仍然很普遍,原來我以為網室栽培的蔬菜不必噴灑農藥,或少噴農藥,這回在鄉間看到很多農民噴灑農藥,這也許是大家必須面對的問題,因為,我小時候的童年記憶,在農田裏跳動的小動物全都不見了,到了我孫子輩,恐怕小孩子不知道什麼是青蛙,什麼是泥鰍?

 

還有,最漂亮的青菜,很可能是農藥噴灑最多的。我記得送菜到我們家的隣居再三強調,她送來的菜是種給自己吃的,不噴農藥,那反面來看,要賣的菜都噴灑農藥,怪不得她跟我說,台北人最厲害,都毒不死!這話聽來很震撼!

 

 

全文經授權 請勿任意轉載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蔬菜農藥謝金河菜農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