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全球「最不痛苦的地方」台灣狂勝南韓大陸 第一名是這裡

全球「最不痛苦的地方」台灣狂勝南韓大陸 第一名是這裡

2018/02/21 13:00 東森財經新聞
全球「最不痛苦的地方」台灣狂勝南韓大陸 第一名是這裡
▲(圖/取自Pixabay)
 
美國著名財經新聞社彭博(Bloomberg)日前針對全球66個經濟體的失業率及通膨率相加統計,發布最新的痛苦指數(Misery Index),委內瑞拉被視為「最悲慘經濟體」,台灣痛苦指數僅排倒數第五,泰國則是最有前景的國家。此外,數據也顯示,物價上漲對全球經濟的危害大於失業所帶來的威脅。
 
委內瑞拉已蟬聯四年最痛苦國家冠軍,痛苦指數從去年的499.7驟升至1872,增加將近四倍,痛苦指數更是第二名南非的56倍多。前五名痛苦國家中還包含了阿根廷、埃及,希臘與土耳其並列。泰國依照自己獨特的失業率計算方式,宣稱為「最不痛苦的地方」,而新加坡也用同樣的方式獲得第二名。
 
▼泰國被列為全世界最幸福國家。(圖/取自Pixabay)


 
彭博痛苦指數依照一個古老的經濟學觀念──即透過低通膨和低失業率相加評估經濟體的表現和人民的幸福感。當然這樣的方式並非完全準確,因為物價低有時反映的是需求疲軟,若衍生通縮問題將更為嚴重,而低失業率也可能讓想要轉換跑道的勞工動彈不得。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雖從去年的第六名回到第五,痛苦指數卻從4.4上升至4.9。台灣排名僅次於泰國、新加坡、日本及瑞士,勝過冰島、丹麥、挪威等北歐國家。南韓表現持平,排名第九,而大陸因痛苦指數上升排名降至第十七名,今年消費者物價預計將上漲2.3%。儘管美國的通膨率因多年的低迷後走升,勞動市場又縮緊,痛苦指數仍降低至6.2,略勝大陸的6.3。
 
▼委內瑞拉因對貨幣信心大減,通膨率飆高。(圖/擷自CNN)


 
委內瑞拉因惡性通貨膨脹(Hyperinflation),許多經濟學家已經放棄對實際物價成長速度的統計,黑市匯率成了替代指標。最近委國政府對食品價格的大幅削減使通貨膨脹暫緩,經濟學家仍認為今年委內瑞拉的物價將上漲率1,864%。實際上國際貨幣基金(IMF)推估委內瑞拉通膨率在去年創下2,400%後,今年可能達到13,000%。
 
整體而言,這項調查仍凸顯全球經濟樂觀的前景,經濟學家預測2018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3.7%,是2011年以來最高水平。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痛苦指數彭博台灣通膨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