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陸間諜約星巴克 一杯咖啡偷走台灣半導體技術價值逾億

陸間諜約星巴克 一杯咖啡偷走台灣半導體技術價值逾億

2018/02/22 18:23 東森財經新聞
陸間諜約星巴克 一杯咖啡偷走台灣半導體技術價值逾億

▲大陸商業間諜約在林口復興一路星巴克,竊走台灣重要砷化鎵技術(圖\Google Map)

 

週刊報導,美國聯邦當局日前逮捕一名台裔電機工程師石姓男子,涉嫌竊取台灣砷化鎵半導體晶片機密技術,再輸往大陸成都的嘉石科技公司,這起案件與前年穩懋半導體晶片機密科技被竊有關,而石男犯案的地點就在林口星巴克,一杯咖啡的時間就竊走台灣重要的半導體機密技術。

 

根據《財訊》週刊報導,台裔電機工程師石男,是大陸成都嘉石科技的總裁,而嘉石科技在美國矽谷和台灣桃園都布下了綿密的產業間諜網。石男挖角聯穎光電的研發經理台灣人楊光宇、龍嘉弘後,透過楊光宇接觸到穩懋的內部工程師白勝傑,並在2015年8月7日晚上,與穩懋工程師白勝傑見面。楊光宇佯稱,有金主要在台灣投資一座半導體新廠,想挖角他,並拿出一份建廠合約要白勝傑簽下,楊光宇拿出台幣7萬元給白勝傑當作8月分的薪資。楊光宇再傳送一份技術文件給白,全是嘉石科技在生產半導體時無法解決的關鍵,要他一一填上。

 

9月2日,楊光宇再約白勝傑在星巴克見面,把當月的7萬元薪資交給白勝傑,再要求他把4種更困難、更機密的薄膜製程參數偷給他。9月26日,楊光宇帶白勝傑到成都面試,當面展示所有的技術細節,陸方原本要發40萬元人民幣簽約金給白勝傑,但就在發放前,檢調發動搜索,白勝傑登機前被捕。

 

根據《財訊》報導,這件間諜案導致台灣砷化鎵產業投資價值達75億元以上的研發成果,被嘉石科技輕易取得,還可能讓中國取得生產先進軍用雷達關鍵元件的技術能力。陸廠甚至開出開出簽約金台幣200萬元、月薪25萬元及30到35萬元顧問費的優渥條件,欲挖角白勝傑,白勝傑展示的技術,恐已造成台灣半導體產業損失。


 

 

【往下看更多】
日圓貶破34年新低 亞洲匯率戰開打 謝金河:這兩國衝擊大
地牛翻身!20:28 花蓮發生規模4.9地震
地牛翻身!20:29 花蓮發生規模4.1地震
關鍵字: 間諜砷化鎵穩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