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國內財經:央行總裁交接典禮今舉行,楊金龍接任總裁,彭淮南轉任央行顧問

國內財經:央行總裁交接典禮今舉行,楊金龍接任總裁,彭淮南轉任央行顧問

2018/02/26 12:05 財訊快報/李娟萍報導

央行總裁卸任新任總裁交接典禮今日舉行,前總裁彭淮南任期屆滿卸任,由楊金龍升任總裁一職,彭淮南轉任央行顧問。

監交人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盛讚前總裁彭淮南對國家的貢獻,台灣近20年歷經亞洲金融風暴、921震災、科技泡沬、SARS危機等劇變,如果不是央行準確因應,提供金融足夠的流動性,有效穩定外匯市場,台灣等待復甦時間將會更長。

施俊吉說,彭總裁懷抱在心的是台灣金融、物價、匯率的穩定,戮力完成法定賦予央行的任務,所以他常常請人喝咖啡,誰都可以對彭淮南咖啡,表示不同的「奇摩子」,但大家對於彭淮南在近20年的貢獻,必然充滿敬意。

全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給予彭淮南14A評價,獨步全球,施俊吉說,這是彭淮南全年無休,專心一意打造出的榮譽。除了14A評等外,更應記得的是,20年前,台灣人均GDP是1.284萬美元,現在是2.4331萬美元,國民所得在彭淮南手中,長大一倍。

施俊吉說,台灣貨幣供給M2 16.3兆元,在20年間成長至42.3兆元,增加了2.6倍,擴大整體經濟規模;CPI平均變動率0.89%,不到一個百分點,物價的穩定,有利民生經濟;而央行首要標的是匯率,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波動度,較歐元、日圓、韓元及星幣為低,匯率的穩定性更提升了產業競爭力。

彭淮南表示,台灣是高度開放的小型經濟體,深受全球經濟金融波動的影響;面對外在高度挑戰,有必要採行管理浮動匯率制度,而且在必要時實施一定程度的資本管理,以保有貨幣政策的自主性。唯有如此,才能使台灣經濟穩健成長,並達成央行法所賦予的使命。

楊金龍則提出全球化帶來的影響,他認為,全球化不但影響實質面的供應鏈,更深深影響貨幣金融面。特別是,過去的經驗顯示,資本移動不只困擾小型開放經濟體的金融穩定,甚至是若干新興市場發生危機的導火線。因此,未來如何妥適因應資本移動對匯率、利率,以及對金融穩定的衝擊,仍然是央行很大的挑戰。

近年金融科技快速發展,楊金龍認為,未來的發展可能改變金融中介營運模式,甚至整個金融產業的結構;另外,對支付產業的基礎設施,乃至貨幣政策傳遞的有效性,也都可能產生衝擊,進而影響貨幣穩定與金融穩定。

未來,央行將以開放的態度,接納新創意和新需求;除將密切關注金融科技所可能加在央行的挑戰外,也將善用監理科技來強化總體審慎監理,並透過大數據,甚至人工智慧等技術,來協助央行更有效地預測和分析經濟金融狀況。另外,央行行也會嘗試以分散式帳本技術,來尋求提升支付系統的安全與效率的可行性。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萌翻!華南金股東會紀念品送「SNOOPY碗組」零股也能領
虧大了!中國出價僅我國一半 宏國蝦農把希望轉向南韓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