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北水處調漲溫泉使用費4倍 北投泡溫泉將恐變貴

北水處調漲溫泉使用費4倍 北投泡溫泉將恐變貴

2018/03/01 15:43 東森財經新聞
北水處調漲溫泉使用費4倍 北投泡溫泉將恐變貴

▲(圖/東森社群新聞)

 

繼衛生紙到炸雞漲價風潮,現在連泡湯小確幸可能都要沒了!臺北自來水事業處(簡稱北水處)為輔導北投行義路違規業者就地合法,於2月中實施新版的「溫泉使用費」,未來業者一旦合法接管,溫泉使用費將從現行的一立方公尺9元,調漲成37元,漲幅超過4倍。

 

台北北投區行義路一帶近硫磺谷有許多溫泉業者進駐,但因地處保護區,早期有不少業者是違法經營,溫泉水甚至是從陽明山公園私接管線而來。修改規定後,所有泉水須由北水處統一取供水,業者則必須改向北水處繳交「使用費」,包含取用費和北水處開發管線的支出,成本一定會增加,業者也坦言,增加的成本勢必會反映在消費者身上。

 

行義路營業的溫泉業者約17家,從12到42毫米間分成7種不同口徑的溫泉管線,依照新版的使用費公告,每月溫泉使用費將從1萬1100元至13萬5975元間不等。而新北投一帶的使用費價格還有分時供應的收費標準,若想24小時「用到飽」,依照目前費率將繳交6,300至7萬7175元不等。新北投的溫泉使用費還預計將在明(2019)年從一立方公尺21元,調漲為23元,北市泡湯恐變得越來越貴。

 

▲北水處公告行義路一帶新版溫泉使用費。(圖/取自北水處

▲北水處公告新北投一帶新版溫泉使用費。(圖/取自北水處

 

北水處陽明營業分處主任廖介廷表示,過去業者僅需繳每立方公尺9元的取用費給產發局,作為溫泉發展基金;考量管線開發建置成本與日後維護經費,決定將溫泉使用費調漲至每一立方公尺37元。他表示,目前行義路溫泉業者都按照都市計畫申請的程序進行,只要在4月30日前取得公開展覽,就可先期供水,適用新版的溫泉使用費;若業者遲未取得公開展覽,或是拿不到建照、使照,即屬違規營業,將交由產發局開罰。

 

廖也強調,過去業者都是違法取水,湯井僅10、20公尺深,沒用多久就枯竭,光龍鳳谷的湯井就有100多個,且已有一半廢棄,造成自然景觀嚴重破壞,才由北水處成立管理單位,統一取供水。而民眾表示,雖然由北水處統一取水可保障用水品質,但在這個什麼都漲的時代,也讓人感嘆少數的小確幸都要沒了。

 

▲北投硫磺谷地熱景觀區。(圖/維基百科)

 

 

【往下看更多】
萌翻!華南金股東會紀念品送「SNOOPY碗組」零股也能領
虧大了!中國出價僅我國一半 宏國蝦農把希望轉向南韓
10年維修成本誰最省? 美消費者報告:特斯拉勝豐田
關鍵字: 漲價溫泉北投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