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2018最幸福國家北歐包辦前四 台灣東亞冠軍

2018最幸福國家北歐包辦前四 台灣東亞冠軍

2018/03/15 14:43 東森財經新聞
2018最幸福國家北歐包辦前四 台灣東亞冠軍

▲(圖/取自Pixabay)

 

全球最幸福國家報告出爐!聯合國永續發展解決方案網路(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olutions Network,簡稱SDSN)趕在世界快樂日前公布最新世界快樂報告,由芬蘭奪得冠軍寶座,前四名均由北歐國家包辦。台灣表現也十分亮眼,在156個國家中排名第26,較去年進步7個名次,是東亞第一。

 

世界快樂日則是不丹在2011年提出的概念,國際開始重視「快樂」(Happiness)的概念。隔年聯合國正式宣布3月20日為世界快樂日,也初次發行發行世界快樂報告,至今已第六年,內容以六大關鍵為指標,看重國民收入、自由程度、預期壽命、社會救助、慷慨程度與政府或企業有無貪腐等因素,每年發表的報告會著重於前兩年的數據。

 

今年前五名分別為芬蘭、挪威、丹麥、冰島以及瑞士,與去年前五名的國家組成相同,排名卻大洗牌,芬蘭進步4名,挪威去年則是第一名。其中一名編輯者、曾任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的哈利維爾(John Helliwell)表示,這幾個國家歷年來都曾登上冠軍寶座,競爭激烈,排名改變並不意外。另外,這次報告將移民納入考量,其中芬蘭移民也被認為是最快樂的。

 

▲芬蘭今年榮獲最幸福國家頭銜。(圖/取自CNN)

 

台灣則從去年的第33名進步到第26名,是東亞地區排名第一,其中人均GDP及社會救助部分表現都不錯,但在貪腐認知和慷慨程度中得分較低。其他鄰近國家依序則為新加坡第34名,馬來西亞35名,泰國46名、日本54名、南韓57名、香港76名,以及中國86名。

 

美國則退步了4個名次來到第18名。另一名共編者、任哥倫比亞大學永續發展中心所長的薩克斯(Jeffrey D. Sachs)說,美國快樂程度下降,與現代文明病如肥胖的盛行、憂鬱患者與受虐者人數增加、民眾對政府機關的信心下降等因素有關,呼籲美國政府做出行動。也有其他大國沒有進入前十名,如第15名的德國和19名的英國。

 

2018年全球幸福報告排在前5名後的分別還有荷蘭、加拿大、紐西蘭、瑞典、澳洲;吊車尾10名國家、被視為最不幸福的國家為馬拉威、海地、賴比瑞亞、敘利亞、盧安達、葉門、坦尚尼亞、南蘇丹共和國、中非共和國,最後由蒲隆地墊底,這些國家除敘利亞外人均GDP皆十分低,其中中非共和國的社會救助及預期壽命得分幾乎是零。

 

▲蒲隆地第二大城基特加。(圖/取自維基百科)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聯合國快樂幸福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