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董座是總統表哥 三圓建設出手搶大同經營權!持股已逾10%

董座是總統表哥 三圓建設出手搶大同經營權!持股已逾10%

2018/05/23 14:06 東森財經新聞
董座是總統表哥 三圓建設出手搶大同經營權!持股已逾10%

▲三圓機構董事長王光祥(右)傳出將搶奪大同公司經營權,左圖為大同董事長郭林文艷(圖/取自東森新聞畫面 )

 

老牌家電品牌大同公司,即將在下半年歡慶100周年,不過,經營權之爭卻浮上檯面。根據經濟日報報導,知名建商三圓機構董事長王光祥表示,旗下三家羅德、競殿、三雅投資已經斥資28.6億元,買進大同股票,累積持股已經超過了10.1%,不排除在增加持股。同時,他更表示即將參與大同下屆董事改選,企圖藉此帶領大同重返榮耀。

 

大同公司在去年董事改選,市場派因資格不符,被公司派擋下提名,因而失之東隅。下次董監改選即將在2020年舉行,王公祥的公開表明有意參選,也為似乎為改選戰情先行投入一個震撼彈。

 

而市場派在得到大咖助陣下聲勢大振;大同公司表示:「現增案申覆期間仍屬緘默期,不便回應。」

▲大同公司(圖/取自google map )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大同公司長年經營不善、十多年未配發股利、經營階層又官司纏身,引發小股東不滿。去年名列前十大股東名單的鄭文逸、鄭佳佳等市場派股東,決定聯手發動小股東籌組自救會,爭取董事席次,最後未能成功。

 

大同公司今年的股東常會,即將在6月27日舉行,但尚未公布股東會年報。同時,大同今年首季陷入虧損,由董事長林郭文艷領導的團隊,如何安撫股東反彈情緒,加上發放股利無望,勢必將成為小股東砲轟的導火線。


主導此次購買大同股權的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曾是不動產開發商全聯會理事長,更是總統蔡英文的表哥,政商關係與財力都雄厚,幾年前在商界大老力挺下,一度有意出馬角逐商業總會理事長。2009年王兆祥買下了龍麟建設的股權,順勢取得台北市忠孝東路正義國宅都更案的主導權,兩年前,順利讓延宕21年被稱之為「史上最牛」的都更案動工,更讓業界刮目相看。

 

▲正義國宅未拆之前(圖/取自google map )

 

▲忠孝正義都更案現址(圖/取自google map )

 

事實上,王光祥在房地產界也並非一帆風順。早年他因在新店推出總價百億的「天闊」案,遇上房市寒冬,狠狠摔了一跤,苦撐了10年才出清,後來才在房市逐漸站穩腳步並擴張版圖。


外界估計,大同在全省擁有數十萬坪土地,潛在開發價值上看千億元。不僅如此,大同在海外也有許多資產,包括福建、上海產房等,潛在開發利益龐大;如今王光祥大舉購買大同股票,並有意爭奪經營權,以其資歷豐厚的房產背景,再加上大同本身擁有廣大地產,外界預料,將有可能是市場派靠攏的主因之一。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日圓貶破34年新低 亞洲匯率戰開打 謝金河:這兩國衝擊大
地牛翻身!20:28 花蓮發生規模4.9地震
地牛翻身!20:29 花蓮發生規模4.1地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