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茂迪驚傳裁掉台南長晶廠! 上百名員工恐受影響

茂迪驚傳裁掉台南長晶廠! 上百名員工恐受影響

2018/06/26 08:15 東森財經新聞
茂迪驚傳裁掉台南長晶廠!  上百名員工恐受影響

▲茂迪為降低成本,驚傳裁掉台南長晶廠!(圖/取自Google Map)

【最新回應】對於傳出台南長晶產線停廠的消息,茂迪表示,受到大陸太陽能新政策影響,供應鏈產品價格下跌,目前長晶價格已跌破現金成本,產能利用率已降到2至3成,為減少虧損,計劃進一步調降產能利用率,因此暫停長晶產線,100多名員工也將轉調太陽能電池產線工作。不過,茂迪也回應,長晶產線僅是暫停,與矽晶圓砂漿切割產線永久停止不同,後續處理方式待進一步評估,太陽能模組與電廠將是茂迪現階段營運發展重點。

 

以生產數字型電子錶起家、目前是全球第一大專業太陽能電池製造商的茂迪,傳出為調整營運方向以降低成本,決議除了退出上游製造端,也將進行人力調動,驚傳6月台南長晶生產線將停產,預估有上百名員工將受到影響。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茂迪上週五舉行員工說明會,並針對台南長晶生產線將停產進行人力調度。有員工指出,去年10月茂迪才裁掉切晶廠,當時約200名員工受到影響,現在又要裁掉長晶廠,恐再影響100多人。

 

▲茂迪董事長張秉衡。(圖/鉅亨網)

 

另外,也有員工透露,茂迪將員工調到工作性質完全不相關的部門,不僅薪資變少,績效也變差,藉此讓員工無法適應、自行求去,公司就可以省下一筆資遣費。不少茂迪員工認為公司無預警關廠,讓他們的工作沒有受到保障。

 

僅管昨日已有不少員工收到非自願離職權利義務告知,但仍有許多員工抱怨無預警關廠讓他們毫無保障。對此,茂迪則回應,表示公司連續兩日舉行員工說明會,並與員工溝通、提供調職的職缺,長晶廠的直接人力會轉調到電池廠,地點也在南科附近,將先徵詢員工轉調意願,未來進一步提供職能訓練。

 

▲茂迪南科廠驚傳長晶生產線將要停產。(圖/取自Google Map)

 

然而,去年茂迪就曾傳出關廠,約200名員工受影響,不少員工受訪時,更是眼眶泛淚,當時還有員工提到,「我們還有家庭要養」,相當擔心失業影響家計,不知何去何從。對於此次無預警裁員的消息,茂迪方面則是透露,會依法給予資遣費,並提供轉調的職缺。

 

【茂迪聲明稿】如下:

光電大廠茂迪公司因應競爭需求,傳出本月台南長晶生產線將停產,業者已從上周五、昨天辦理員工說明會與員工溝通,預計有上百名員工將受到影響,再度引發業界震撼。

 

茂迪回應,連續兩天公司內部舉行員工說明會,與員工進行溝通,提供轉調職缺,主要是為配合公司營運策略調整,進行人力調度,將長晶廠的直接人力轉調到電池廠,地點也在南科附近;公司將先徵詢員工轉調意願,未來進一步提供職能訓練。

 

對此科技部南科管理局表示,業者上周五有事先呈報管理局,因晶片產線將停止生產,晶片產線員工將調動至電池產線,影響員工約160人;員工如不同意調動,可依勞動基準法第14條終止勞動契約並給付資遣費。初步檢視,業者並未違反勞基法,管理局將持續追蹤解,保障勞工權益。

 

 

 

全球四大液晶顯示面板之一的群創光電,驚傳裁員消息,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有員工投訴,一早上班才被通知資遣,當下立刻打包回家。不過對此,群創則強調此番遵循法規規定資遣72人,是「汰弱留強」並非裁員。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被裁員的員工投訴,一早到公司準備工作時,卻臨時被通知資遣,上司立刻請他們打包走人,回家等著領資遣費。

 

▲群創光電強調這是為了維持員工的競爭力,此次裁員是「年度例行性汰弱留強的精實管理」。(圖/鉅亨網)

 

然而,群創光電強調這是為了維持員工的競爭力,此次裁員是「年度例行性汰弱留強的精實管理」。群創在全台約有3萬名員工,本次汰弱留強的72人僅占2%,而這些員工都是經過半年輔導與職務訓練,經過評估不適任後,才依循法規、向主管機關申報資遣。

 

根據群創所公告的第一季財報,合併營收為668億元,稅後純益為29.4億元,股稅後盈餘0.3元,均優於外界預期。然而,季減31.5%、年減75.2%,卻是七季以來的低點。不過,群創看好中小尺寸面板將觸底反彈,整機出貨單月可以達到10萬台,並且展望第二季,群創預估大尺寸面板出貨將衰退5%,平均單價下滑幅度約8%至9%,中小尺寸出貨則預估衰退2%至3%,平均單價反而有機會較首季提高2%至3%。

 

對於此波裁員消息,在批踢踢上也引起網友熱烈討論,並紛紛表示:「裁員跟汰弱留強有不一樣嗎?」、「慢慢自動化,人力需求慢慢減少了」、「再不配合加班啊,再不配合輪班啊,別說公司沒給你機會喔,差不多這種意思吧!」、「汰弱留強,留下來是有多強阿」。不過,也有網友認為:「3萬個選72個,有給資遣,可以了啦」、「三萬個資遣72個,感覺也還好,不適合就走人,有給資遣費,其實都還好,勉強做也是打混摸魚」。

 

 

 

【往下看更多】
債務風暴恐再上演?專家:都是房地產惹的禍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關鍵字: 茂迪停廠員工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