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沒炒地皮賺10倍」不後悔? 郭董真心話:技術能賺無數次

「沒炒地皮賺10倍」不後悔? 郭董真心話:技術能賺無數次

2018/07/13 11:35 東森財經新聞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有代工皇帝之稱,也許你會羨慕他現在所擁有的成就,但其實郭台銘在創業初期也曾面臨艱難選擇,甚至在建廠初期的沮喪經歷,讓他幾乎每天都不好過。郭台銘日前接受《央視》專訪,談到那段令他壓力非常大的過去,很猶豫到底是要買房建廠還是買設備學技術?但最後他還是選擇開發精密模具,因為他認為房地產只能賺1次錢,掌握核心技術才能賺無數次。

 

▲郭董認為掌握核心技術才能賺無數次。(圖/CCTV)

 

在專訪中郭台銘表示:「模具是個精密度(高)的東西,要買很多設備,要花很多人力投資,大概要5年才能夠回收。那個時間我就只有1筆錢,那個時候有很困難的決定,是我去買個土地蓋個工廠,那麼去外面買模具,還是去租1座工廠,去買模具的設備,然後來學做模具。可是我租這個廠房,老闆要給我漲房價,可是我買了這些新的設備,那個時候的設備在學,良率很低,我做出來的模具,還不如外面買得好。」

 

▲郭董創業初期只有1筆錢,面臨很困難的決定。(圖/CCTV)

 

他接著說:「沮喪,我用沮喪2個字,為什麼,因為我當時沒有選擇那個土地,在那個之後房地產高漲、漲了10倍…所以說那個時候頂著非常大的壓力,那個時候確實在3年5年裡,幾乎每一天(都不好過),曾經3天不睡覺,為了把這個工作做好。」

 

▲郭董創業初期幾乎每天都不好過,曾經3天不睡覺。(圖/CCTV)

 

郭董說:「在那個時候給我們考驗,考驗什麼?讓我們就是做這個模具廠是對的,等到3、5年以後,雖然土地漲了10倍,可是不會再漲上去了,我認為房地產只有賺1次的錢,可是你的永遠的核心技術,可以賺無數次的錢。」

 

▲郭董對於經營事業相當堅持。(圖/CCTV)

 

而郭台銘當初的選擇,現在看來是非常成功,網友們看完也表示,「很多炒地皮的後來都倒了,錢來的快去的也快」,也有人說「一技在手勝過白銀萬兩!郭董抓住先機投資模具技術,才得以讓企業永續經營下去!」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接受《鳳凰衛視》採訪時表示,目前最希望做成的事情是,讓自己活到120歲,希望周邊的朋友也能夠最少活到100歲。「因為年齡大了需要朋友。需要同事,需要擁有共同價值觀的人在一起」,也期待富士康能成為一家百年企業。

 

▲郭台銘期待富士康能成為一家百年企業。(圖/鉅亨網)

 

談到30年前剛到深圳投資的早創期,郭台銘道:「初期在這裡上班的時候,因為我先蓋廠房,來不及蓋辦公室,都是在貨櫃裡辦公的,在貨櫃裡上了九個月的班。夏天到了怎麼辦?開電風扇。那時候電腦也沒有,電風扇一開,簽公文就要壓著簽。」

 

郭台銘認為,創辦企業就應該要有吃苦的精神,「你到北京去,很多新創公司晚上都是燈火通明的。」

 

回顧這些年富士康的發展,郭台銘表示,「我這個人這輩子做事情,絕不去後悔。做了決定要對自己負責,走了這條路就要付出的。但是我覺得我付出很多,沒有錯。」

 

報導提到,在之後的10年,郭台銘希望帶領富士康邁向「實體經濟跟數位經濟」結合轉型。他自信地表示,「我們過去在深圳累計30年的經驗完全可以用得上。我們的核心力不是互聯網公司短短三五年可以超越的。他們是商業氛圍,我們是工業氛圍,這兩個將來會結合。所以我們彼此是不衝突的,可以相輔相成,將來第三次工業革命來自於實的跟虛的結合,硬的跟軟的結合,改善人類生活,人類將會有更多休閒的時間,會活的更長久、更健康」。

 

郭台銘也表示,「雖然我90%的財產都捐出去了,看到這些人是我最高興的時候。」談到財富的意義,郭台銘認為,財富意味著自己有真正推動事情的能力和信用,代表一個人努力奮鬥的成果,也會對其他人產生帶頭效應。郭台銘說,「我的老大哥,馬雲、馬化騰看我給台大捐了醫院,覺得非常好,希望跟我合作。」

 

▲郭台銘認為,財富意味著自己有真正推動事情的能力和信用。(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郭台銘強調,他不僅關注員工工作能力的培訓和生活品質的保證,也關心員工的健康問題。他談到,自己的前妻和弟弟都因為癌症過世,所以現在公司也在和華大基因以及美國公司合作,在台灣對乳腺癌進行基因檢測。去年,郭台銘宣布,免費為女性員工提供10年免費篩查。

 

郭台銘認為,健康事業的慈善行為需要事業化,「因為我捐贈的錢總有一天會花完,所以比爾.蓋茨也好、李嘉誠也好,他們實際上捐出一筆錢來把它事業化。因為,如果不做成事業的話,第一留不住好的人才,第二這個錢不可能永遠存在下去。」

 

郭台銘說,「我最希望做成的事情是,自己要活到120歲,希望周邊的朋友也能夠最少活到100歲。因為年齡大了需要朋友、需要同事,需要擁有共同價值觀的人在一起。」

 

不只希望自己能活到120歲,郭台銘也期待富士康能成為一家百年企業,他說,「它(富士康)現在才44歲,在大陸才30歲,我希望我能夠到100歲,我也希望它將來能夠到100歲。」

 

對於自己奮鬥一生,郭台銘表示,「你有喜愛的工作,熱忱地對待它,就永遠不會倦怠,不會覺得你在付出。如果你感覺自己在付出,人家欠你什麼,那你的想法有問題。我覺得誰都不欠我,倒是我欠人家很多。」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日圓貶破34年新低 亞洲匯率戰開打 謝金河:這兩國衝擊大
卡地亞標錯價「耳環42.6萬⭢426元」!墨國醫爽買2副 結局曝光
曾在台積電「賣肝」2年 張忠謀一番話讓他嚇到離職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