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23K還是無感?基本工資龜速漲 韓連年漲10%!月薪是台灣2倍

23K還是無感?基本工資龜速漲 韓連年漲10%!月薪是台灣2倍

2018/08/17 13:51 東森財經新聞

經過長久等待,現在台灣的基本月薪,終於不再是心酸的22K,勞動部長許銘春正式宣布,台灣每月基本工資由現行2萬2000元,調整到2萬3100元,調升了1100元,調幅是5%;每小時的基本工資,也由140元調整為150元,調升了10塊錢,調幅是7.14%。

 

▲勞動部長許銘春宣布基本工資調漲。(圖/東森新聞)

 

但是勞工每天辛苦工作,總是希望薪水能再多一些,如今基本工資調升拍板,勞工還是認為漲幅太低,有民眾表示:「至少也要三萬吧!不然房子都買不起了」、「看起來是有進步,可是實質作用影響有限」。而勞工會覺得這次加薪無感,其實是有原因的,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同樣位於亞洲的南韓,今年最低工資大漲16.4%,明年再漲10.9%,調漲後月薪折合台幣將突破47K,是台灣基本工資的2倍,時薪達228元也是台灣的1.5倍,台灣苦追不上。

 

▲南韓的最低工資連年漲。(圖/AP)

 

另外,不只南韓,大陸各地最低工資數額不同,但近年也是不斷上漲,今年調幅多在5到10%左右。歐美和紐澳最低工資近年調幅雖較低,但數額早已遠高於台灣。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說,南韓最低工資已經追上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成員國水準,但我國基本工資長期受僱主團體抵制,數度凍漲或微調,連歐盟後段班都趕不上。

 

▲台灣工資漲幅龜速。(圖/東森新聞)

 

不具名的超商加盟主說,台灣的服務業利潤太微薄,民眾又很抗拒漲價,業者根本禁不起一直幫員工加薪,如果業者可以賺得跟歐美一樣多,才有可能讓台灣的薪資水準往上加。

 

看更多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16日拍板調漲基本工資,工時人力最多的超商、餐飲業加盟與小吃店將首當其衝,有業者直言,基本工資調漲勢將壓縮經營利潤,加上原物料價格漲勢未歇,恐將掀起一波漲價潮。

 

▲有業者直言,基本工資調漲勢將壓縮經營利潤,加上原物料價格漲勢未歇,恐將掀起一波漲價潮。(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勞動部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會後決議月薪部分從現行新台幣2萬2000元,調至2萬3100元,漲幅5%;時薪部分則由現行140元調升至150元,仍需提報行政院決定。



事實上,今年元旦起基本工資月薪調升至2萬2000元、時薪調升為140元,就讓以時薪計、小本經營的餐飲業者叫苦連天,包括胖老爹、清心福全及50嵐等連鎖餐飲業者,都因不敵營運成本增加而紛紛喊漲。



一位於台北市鬧區的小吃攤業者直言,在台北開店做生意租金成本原本就貴,扣掉食材、店租跟人事成本,利潤最多約2成,現在時薪調漲,雖不至於收攤關門,但會藉由減少聘僱員工或漲價反應成本增加。



不過,也有餐飲業者表示,儘管經營成本逐年攀升,擔心漲價導致顧客流失,只好「校長兼撞鐘」,老闆自己跳下來當店員,或是調整聘僱策略,改聘月薪計的正職,有可能不再徵聘時薪計的員工。

 

▲也有餐飲業者表示,恐調整聘僱策略,改聘月薪計的正職,有可能不再徵聘時薪計的員工。(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根據經濟部統計,2017年台灣便利超商密集度居全球第二,平均每2211人就有一家。基本工資時薪調整,首當其衝的就是便利超商,一位加盟約13年的店長對中央社記者表示,以現在平均每店、每月約新台幣7萬元的薄利計算,扣除新增的人力成本,「加盟主等同是在賺自己的薪水,跟外面上班差不多」。



這位在超商業工作超過20年的加盟主表示,因為大夜成本太高,他自己的店早就沒有24小時營業,將人力用在人潮較多的早班;不過,就算如此,每天也要付出50個小時時薪,調漲10元,等於加盟主每月要多支出1萬5000元的人事成本,屆時可能會有更多加盟主考慮改採月薪制。



他說,已有加盟主在「賺得少」的情況下,考慮和業者「合意解約」,但如果公司願意調整分潤制度,幫加盟主分擔部分成本,也許不會有這麼多加盟主退出市場。



另外,有超商加盟主表示,過去幾年基本工資時薪調漲,壓縮經營利潤,有加盟主甚至直言,現在便利商店同質性高經營利潤越來越低,如果基本工資調漲趨勢不變,未來可能乾脆遇缺不補,縮減人力,甚至是收起來不做。



至於目前正夯的無人商店,這位加盟主說,目前兩大超商都只在直營店經營,為的就是只需補貨人力,可以大大省下成本,要開放給加盟主「可能要等10年,無人商店更普及之後」。

 

看更多

 

基本工資將調漲,正在出訪的總統蔡英文關心此事,16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欣慰,並指出經濟好轉的果實,讓基本薪資可以調高,「我們終於把曾經是低薪代名詞的22K,送入歷史了。」



勞動部今天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會後決議月薪部分從現行新台幣2萬2000元,調至2萬3100元,漲幅5%;時薪部分則由現行140元調升至150元,仍需提報行政院決定。

 

▲基本工資將調漲,讓正在出訪的總統蔡英文關心此事,在臉書發文表示欣慰。(圖/取自總統蔡英文臉書



人正在出訪的蔡總統16日晚間在臉書發文,開頭就指出「22K即將走入歷史」。總統說,一早起來,正要離開巴拉圭,搭上往貝里斯的飛機繼續拚外交。



總統表示,她看到訊息,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共同決議,明年1月1日開始,每個月的基本工資,將調漲為2萬3100元,增加1100元,調幅為5%;時薪制的資本工資也從140元調漲為150元,調幅為7.14%。



總統表示,雖然人在地球的彼端,和台灣有時差,但看到這個消息,一樣感到欣慰,在全體國人努力下,台灣的經濟終於走出多年的停滯沉悶,整體經濟情勢逐漸轉好,「經濟好轉的果實,讓我們可以調高基本薪資,讓年輕人的生活可以好一些。」

 

▲總統蔡英文表示:「在全體國人努力下,台灣的經濟終於走出多年的停滯沉悶,整體經濟情勢逐漸轉好。」(圖/取自總統蔡英文臉書


總統感謝勞動部以及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勞資各方代表們的辛勞,「我們終於把曾經是低薪代名詞的22K,送入歷史了。」

 



總統表示,改善年輕世代的處境,全力終結低薪,政府有方法也有決心,「現在,台灣正在往前走。」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日圓貶破34年新低 亞洲匯率戰開打 謝金河:這兩國衝擊大
地牛翻身!2:21 花蓮發生規模6.1地震
地牛翻身!2:45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關鍵字: 基本工資調漲23K月薪韓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