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不怕中美千億關稅清單夾殺 台灣這些企業可望受惠

不怕中美千億關稅清單夾殺 台灣這些企業可望受惠

2018/09/18 10:34 東森財經新聞

由於美國與大陸之間的貿易衝突情況至今仍未解,今日美國總統川普也再度宣布將對大陸進口的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6.16兆元)商品課徵10%關稅,並於下週一9月24日生效,而明年1月1日起更將提高至25%。對此,除了最新清單中,有300項產品從7月公布的原始清單中移除,並未新增其他產品。

 

據「美國之音華盛頓」報導,先前美國已經對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54兆元)的大陸商品加徵關稅。由於第一批關稅措施幾乎完全針對工業產品,因此,這次加徵關稅的對象包含了大量的消費品。不過,本次的清單中少了大約300項產品,不僅包括消費電子產品、工業用化學劑、自行車頭盔和兒童高椅等安全產品,其中也包含了部分蘋果產品,像是智慧手錶、藍牙裝置等,可望讓相關的製造商和零件供應商受惠。

 

▲此次課稅清單中,有部分蘋果產品可豁免關稅,可望讓蘋果供應鏈廠商受惠。(圖/取自pixabay)

 

此外,若以蘋果在亞洲區的供應鏈,則包含了鴻海、瑞聲、和碩、臻鼎、緯創、可成、 正崴、台郡、大立光、鎧勝、順達、昆盈、仁寶、廣達、台積電、三星、海力士、LG顯示器、TDK等多家企業,能在此波加徵關稅豁免下受惠。

 

不過,為回應美國提高施壓,目前北京當局也在討論新措施,以報復在大陸做生意的美國企業,並有一些身為領導階層提供建言的大陸官員提議,透過限制大陸把關鍵的材料、設備與其他零件銷售給美國製造商的供應鏈,讓貿易戰規格再升一級。而這類限制甚至可能適用於蘋果公司在大陸所組裝的iPhone,但他並未細談。此外,另一名陸方高層官員甚至直言:「大陸將不會在腦袋被槍桿子指著的情況下進行談判。」

 

▲對於中美貿易戰再度升溫,目前北京當局也在討論新措施,以報復在大陸做生意的美國企業。(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另外,大陸官媒《環球時報》也在今日發表社論指出,「美國以衝突升級的威脅來迫使對方讓步的做法已是老套,在美國貿易戰接連攻勢下,陸方絕不只有防守」。而美國國家外貿委員會主席葉克沙(Rufus Yerxa)也對於川普加徵關稅表示不看好,並指出:「政府對產業的疑慮做出回應,但對許多美國企業和消費者來說,最新一輪關稅仍將使成本快速攀升,前景充滿更多不確定性。企業不喜歡這樣,他們寧可要並不完美的貿易關係,也不想要這種亂局。」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看更多

 

 

美國總統川普週一 (17 日) 宣布,將對價值 2000 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徵收 10% 的關稅,這些關稅將在今年結束後增加到 25%。

 

川普政府這項宣布,料將加劇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衝突。中國已經威脅,要對新的貿易壁壘進行報復。

 

官員表示,10% 的關稅將於 9 月 24 日生效。

 

白宮由最初清單中,刪除了約 300 種商品,包括智慧手錶、部分化學品和其他產品,如自行車頭盔和高腳椅。官員指出,清單中沒有增列的項目,但是價值仍將維持在 2000 億美元。

 

關稅明年將上調至 25%


川普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關稅將在 2019 年 1 月 1 日上升至 25%,並補充說「如果中國對我們的農民或其他行業採取報復行動,我們將立即進行第三階段,即約為 2670 億美元的額外進口關稅。」

 

▲美國總統川普(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川普先前表示,只要他願意,這些額外的關稅已經準備好,可以在短時間內通知。

 

此舉只會加劇華盛頓與北京之間的緊張關係。中美雙方先前進行過一系列談判,但未能就解決白宮對中國貿易行為的擔憂達成協議。

 

川普稱中國不願改變


川普在聲明中說:「我們已經非常清楚表明,中國需要做出的改變,我們給了中國更多公平對待我們的機會。」「但到目前為止,中國一直不願改變做法。」

 

今年 7 月,白宮已經對價值 500 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關稅,北京方面採取了同等報復行動。

 

知情人士表示,如果川普宣布新一輪對中國商品的關稅,中國將拒絕新的貿易談判,並祭出報復,主要針對從液化天然氣到飛機的 600 億美元商品。

 

 

【往下看更多】
日圓貶破34年新低 亞洲匯率戰開打 謝金河:這兩國衝擊大
卡地亞標錯價「耳環42.6萬⭢426元」!墨國醫爽買2副 結局曝光
曾在台積電「賣肝」2年 張忠謀一番話讓他嚇到離職
關鍵字: 貿易戰關稅清單台灣企業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