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巨無霸金控?南山傳嫁中信金 顧立雄回應了

巨無霸金控?南山傳嫁中信金 顧立雄回應了

2018/09/18 14:12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18日電
巨無霸金控?南山傳嫁中信金 顧立雄回應了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翻攝自鉅亨網)

 

市場傳出南山人壽有意併入中信金控,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雙方都未正式提出申請,在案件成熟前,就主管機關立場不予置評。



顧立雄指出,不知道消息為何這麼快曝光,就政策的大方向而言,合規金控可以進行合意及非合意購併,中信金若要併南山人壽沒有問題,但這個案子根本沒有出現在他的辦公桌上。



此外,金管會保險局日前發布保險業初次發行(IPO)審查準則,審查原則區分為興櫃與上市櫃,但都明定4大指標,也就是申請興櫃或上市櫃的保險業,須符合獲利能力、清償能力、適法性,及有無公司治理不佳、不動產投資金額比重過高、淨值對資產比率過低或重大勞資爭議等情況;南山人壽轉向與中信金合併,是否有規避審查的嫌疑,顧立雄則說,沒看到細節不便說明。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若中信金與南山人壽合併,合併資產規模將達新台幣9.9兆元,一舉超越國泰金控與富邦金控,成為台灣第一大金控,但對中信金而言,會有持股被大幅稀釋,經營權不保的問題。

 

看更多

 

金金併最快12月就可以開放申請!現在拿到入場券的有國泰、中信等5家金控,不過已經有3家打槍說,不可能發動敵意併購。而更讓專家擔心的是,併購容易引起內線交易,也可能導致金控員工失業。

 

▲國泰金、玉山金、富邦金表態,頂多願意參與合意併購。(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金金併法規11日正式定案,想要敵意併購的金控,最快12月中就能提出申請。金金併行不行,確定拿到金管會門票的只有中信、富邦、國泰,以及玉山跟台新金5家,而國泰金、玉山金、富邦金通通表態,頂多願意參與合意併購。

 

▲立委曾銘宗對於金金併有顧慮。(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立委曾銘宗:「台灣的金融機構非常的小,其實整體的金融機構併成一家,現在38家併成一家,跟世界上比起來是相對的小,恐怕前10大都排不進去啦。」金金併快速上路,除了業者、立委都還有顧慮,法界專家也擔心有弊端。

 

萬宏法律事務所長盧筱筠:「他利用這個知悉重大消息的過程中,去進行一些內線的交易,甚至還有在過程中,有一些操作股價的問題。」更怕的是沒有配套,萬一金控互相併購,多出來的人力是否也意味著金控失業潮。

 

立委曾銘宗:「他可能會造成失業,會被裁併、會被辭退,所以這個部份要求金管會要做好配套。」萬宏法律事務所長盧筱筠:「可能特別都要勞基法去做妥適的處理,不會延伸後續一些無謂的爭議。」

 

▲有可能的金金併走向。(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專家的擔憂不是沒理由,不過金管會也再強調,想發動併購的金控,至少得在3個國家佈局,近3年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等,需在同業排名前3分之2,公司治理評鑑更要是前段班的資優生才有機會,相信只會讓金融市場更具競爭力。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宏都拉斯與台斷交一年 6成白蝦養殖場倒閉
該下車了?分析師示警:美股恐暴跌4成
萌翻!華南金股東會紀念品送「SNOOPY碗組」零股也能領
關鍵字: 南山人壽中信金控顧立雄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