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中國9月財新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回升至53.1 用人規模兩年來首降

中國9月財新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回升至53.1 用人規模兩年來首降

2018/10/08 11:18 鉅亨網新聞中心

中國 9 月財新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回升到 53.1,高過上個月創下十個月低點的 51.5,創下三個月新高,但仍低於年初,也低於歷史均值。

財新中國通用服務業(圖自財新)
中國 9 月財新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回升到 53.1(圖自財新)

這項走勢和中國國家統計局服務業 PMI 不同,先前官方公佈的 9 月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 53.4,與上月持平。消息公布後,A 股持續走低,到上午 10 點 40 分左右,跌幅一度擴大到 3%。

儘管服務業加速成長,但受製造業成長速度減弱的影響,9 月財新中國綜合 PMI 為 52.1,僅高於 8 月 0.1 個百分點,顯示經濟活動仍然成長乏力。

服務業新訂單出現小幅成長,為四個月以來最高。有部分企業反映,新產品問世、客戶增加促進了新業務增長。不過製造業新訂單成長速度 9 月陷入停滯,兩者綜合,9 月新訂單整體增速相對低迷,較 8 月的 26 個月低點略有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9 月服務業用人規模出現兩年以來的首次下降,製造業用人甚至降至 14 個月新低。兩大行業的受訪企業皆表示,公司重組、人員自願離職後沒有填補空缺,導致用人數量下降。整體用人規模降幅為 2016 年 8 月以來最高。

至於兩大行業企業對未來 12 個月的生產與經營前景普遍表示樂觀,但因為擔心中美貿易戰的衝擊和環保政策收緊的影響,9 月製造業界信心降至今年最低;服務業企業信心和 8 月相比也有所下降,低於歷史數據。兩者綜合,前景信心度降至 10 個月的次低點。

財新智庫莫尼塔研究董事長、首席經濟學家鍾正生表示,財新中國綜合產出指數較上月略有回升,顯示經濟仍較穩健,但需求狀況不甚樂觀,企業成本壓力依然較大,就業形勢先行惡化將考驗官方政策促轉型的定力。

鍾正生指出:「我們應警惕 9 月整體就業在萎縮,就業指數創下 2016 年 8 月以來最低水準。就業狀況的惡化將影響決策者推進改革的決心」。

 

【往下看更多】
不是房地產惹禍!台灣貧富差距暴增66.9倍 專家:兇手是「它」
日圓貶破34年新低 亞洲匯率戰開打 謝金河:這兩國衝擊大
台積電最後一盤遭偷襲!「 800⭢790元」倒貨1.6萬張 台股秒收黑近百點
關鍵字: 服務業PMI中國AF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