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川普又被打臉!美財政部:陸非匯率操縱國

川普又被打臉!美財政部:陸非匯率操縱國

2018/10/18 08:31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7日專電
川普又被打臉!美財政部:陸非匯率操縱國

▲美國財政部今天公布最新匯率報告,未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示意圖/取自pixabay) 

 

美國財政部今天公布最新匯率報告,未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但中國仍在觀察名單上,指責的用語也更重,美國對中國干預匯率的不透明程度「深感失望」。

 

美國財政部今天下午公布「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並送交國會,和今年4月時的報告相同,包括中國、南韓、日本、德國、印度及瑞士都仍列「匯率操縱觀察名單」,但美國對中國的指責,篇幅較其他各國多。

 

▲美國財政部今天公布「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圖/維基百科/Florian Hirzinger)

 

財政部表示,「仍然關切」人民幣近來的貶值走勢,未來6個月將「密切監控」並檢討這次僅列中國在觀察名單的決定,對於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不透明,財政部則說,要「持續敦促」中國強化匯率形成的透明度及在外匯管理上的目標。

 

報告指出,對中國不公布自身的外匯干預措施,財政部「深感失望」,而要強化中國及全球經濟的永續成長,中國必須積極改革,以擴大家庭消費支出,從而再平衡經濟發展模式,從投資轉向消費驅動。

 

報告還表示,中國是美國的最大貿易逆差來源國,人民幣近期的貶值走勢,會加劇美中貿易逆差及中國整體的對外貿易順差數字,美國對中國在20國集團峰會(G20)做出「不參與競爭性貨幣貶值」的承諾高度重視,美國也認為中國應追求「更以市場為基礎的經濟改革」,才能提振外界對人民幣的信心。

 

今年4月,財政部當時的報告使用美國「強烈(strongly)關切中國在糾正雙邊貿易失衡方面缺乏進展,並要求中國建立一個更公平且互惠的競賽場域」。

 

台灣自從去年10月從「匯率操縱觀察名單」除名後,已是連續第3次未再上榜,而印度今年4月首次入榜後,這次仍名列觀察名單上。

 

看更多

 

美國財政部台北時間週四 (18 日) 上午向國會發布期待已久的外匯政策報告,由於中國不符合匯率操縱國的標準,因此並未列入匯率操縱國名單中,但中國卻與德國、日本、瑞士、韓國和印度一起列入觀察名單;台灣沒有上榜。

 

儘管調查結果顯示,中國不是故意貶值人民幣,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 (Steven Mnuchin) 仍對中國發出警告:「美國財政部正在積極努力,以確保我們的貿易夥伴能夠消除阻礙自由、公平和互惠貿易的不公障礙。特別值得關注的是,中國缺乏貨幣透明度,而且近期人民幣疲軟。」

 

梅努欽在聲明中提到,為了實現更公平、更平衡的貿易,將繼續監督和審查中國的貨幣做法,包括與中國央行進行持續的討論。

 

外匯政策報告結論中提到,中國政府對中國央行的直接干預有限。儘管如此,美國財政部仍然批評中國政府不進行更多以市場為基礎的改革,以加強對人民幣的信心。

 

中國未列入匯率操縱國名單消息對正在進行的中美貿易戰帶來緩解,先前美國對超過 2500 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徵收關稅,引發兩國近期陷入貿易冷戰期。

 

美國自 1994 年以來未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然而先前美國總統川普屢次批評中國操縱人民幣,因為這有助於中國出口商減少受到關稅的影響。

 

國會制定的標準中,匯率操縱國必須符合下列 3 項條件:第一,貿易夥伴國與美國貿易順差至少 200 億美元;第二,貿易夥伴國經常帳順差金額高於其 GDP 3%,第三,貿易夥伴國對貨幣市場持續性進行干預,並且年度內重複進行淨外匯購買金額超過 GDP 之 2%。

 

Bannockburn Global Forex 的首席市場策略師 Mar Chandler 分析,中國不符合被稱為匯率操縱國的所有標準。符合條件的國家將有巨額經常賬戶赤字,政府會介入貶低貨幣。中國今年有盈餘,也一直試圖阻止人民幣走弱。然而,巨大的貿易逆差卻成為問題。

 

Chandler 認為,報告公布前美國宣布退出萬國郵政聯盟,為了就是反對中國享受運費折扣,報告中特別針對中國進行警告,種種的做法只代表川普政府正在大力地打壓中國。

 

【往下看更多】
萌翻!華南金股東會紀念品送「SNOOPY碗組」零股也能領
虧大了!中國出價僅我國一半 宏國蝦農把希望轉向南韓
趕快備份! Line「這功能」7月底結束 4步驟輕鬆搞定
關鍵字: 美國匯率報告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